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寒冬之際 別讓心臟疾病纏住您!
單 位: 一般內科 發 表 人: 邱一騏 發表日期: 2017/1/2
裝飾用圖片

根據衛生福利部所統計,104年十大死因以慢性疾病為主,其中心臟疾病位居第2名,不可不慎。

 

認識心臟功能

心臟就如同是人體內的幫浦馬達,其功能是將血液打出去給身體各個器官使用。當您運動時,身體各處需要的養分增加,正常的心臟會在此時增加跳動的次數及收縮的力量,來達到其他地方的需求。若是心臟這顆馬達因為某些因素導致收縮力量的衰退,那就無法正常將血液打出到全身循環,所以運動就會比平常容易喘,還可能出現運動能力下降,下肢水腫,小便減少等等。

 

無力感~淺談心臟衰竭與治療

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倘若心臟無力,就無法提供正常的血液循環,無法供應身體其它器官足夠的氧氣及養分,嚴重者恐休克、猝死。近年來,隨著醫療進步,對心臟衰竭有進一步的發展,研發出藥物也不斷推陳出新,可以大大地改善患者長期預後,降低死亡率。

 

正確服藥  心臟疾病不可怕

心臟疾病是可以用藥物控制的,它不是一個不治之症,只要遵照醫囑服用藥物治療就可控制得當,患者的生活品質依然可以像正常人一樣。

 

1分鐘星星知我心

想知道您的心臟健康星指數嗎?

凡回答「是」的答案以1分計算,算算總分是多少?

1.    我是為高血壓患者(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

2.    我是糖尿病患者或無使用藥物控制血醣者?

3.    我的總膽固醇超過200mg/dl或更高者?

4.    我體重過重(BMI>24,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5.    我每星期運動不超過3次(每次達30分鐘)者?

6.    我的家族中有人患有心臟方面疾病?

7.    我的生活容易緊張、過於忙碌、好勝心強且缺乏耐性?

8.    我有抽菸或常處於煙霧瀰漫的環境?

9.    我的腰圍過粗(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80公分)?

 

«««««:總分0分→恭喜您,您目前是屬於「低危險族群」,您的心臟相當健康,請繼續保持,心臟疾病遠離您。

«««:總分1~2分→您目前是屬於「中危險族群」,但還是請多加注意自己的心臟健康,千萬別讓心臟疾病找上您。

:總分3分以上→注意!注意!您目前是屬於「高危險族群」,建議您至「心臟內科」門診,讓心臟專科醫師為您作進一步的檢查。

 

醫師護心小叮嚀

心臟不好的患者,其生活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樣的可怕,如果能好好的配合藥物治療、運動、飲食調養、正常作息別熬夜、保持心情的愉快、維持好自己心臟能負荷的體重,那麼心臟衰竭是可以獲得控制,生活品質也會有所改善!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心臟內科 邱一騏 醫師介紹及門診時間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19 下午 04:28:00



瀏覽人數:05973229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