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藥主動說明,正確用藥好聰明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19/6/20
裝飾用圖片

您領回家的藥都有吃了嗎?醫師知道您還同時在其他醫院就診嗎?根據統計全台灣一年平均近5億顆、約193公噸的藥物被丟棄,堆積起來大約可以蓋5棟101大樓,排列起來可以繞台灣8圈。您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每次到醫院看醫生的時候,往往有很多不舒服的症狀跟疑問,卻似乎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整扼要說完,或常在走出診間才想到…啊~剛剛忘記跟醫生說我吃xx…藥會過敏!!!!我還有在oo醫院看診耶!!!!…..?特別是家裡年紀大的長輩在面對醫生時更可能無法好好講出自己怎麼了,會不會因而領到一些不適合、不需要使用或甚至是重複的藥品。


就醫時主動提供完整詳細的就醫與用藥資訊,可以讓醫師更了解您的疾病治療狀況,也可以讓醫師開立更適合您的用藥,不但能避免重複用藥,保障用藥安全,也可以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以下提供幾個方式給您參考:

  1. 主動攜帶藥袋、用藥清單或過敏記錄卡:
    就醫時,主動攜帶所有正在服用的藥物或藥袋/藥單(包含西藥、中草藥、非處方藥或特殊健康食品…等),提供給醫師做為用藥評估參考。另外,如果有藥物過敏,也要主動提供您的藥物過敏史,可以寫在過敏記錄卡,就醫時告知醫師。
  2. 簽署雲端藥歷:
    可以簽署醫院推行的「提供用藥紀錄資訊同意書」,只要填寫同意書之後,下回看診時醫師即可利用健保署的雲端藥歷系統,獲得3個月內完整的就醫與用藥紀錄。
  3. 掛號時,先填寫『病情簡述』與『使用藥品清單』:
    網路掛號時,可以由:光田醫院全球資訊網/掛號服務/預約掛號,在掛號成功的畫面上可以點選【病情簡述】填寫『病情(症狀)簡述』與『正在使用藥品清單』存儲。看診當日,在醫師打開您的病歷系統時,就會自動跳出顯示您所填寫的相關資料,醫師可以快速了解您過去的用藥與疾病狀態。
dug2

下次就醫時別忘了可以利用上面介紹的幾個方式,跟醫師主動說明疾病與用藥狀態,透過這些資訊可幫助醫師全面審視您的疾病治療狀態,重新整合您目前的用藥,也可以避免再開立重複或不適合您的藥品,讓用藥更安心有保障。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6/20 上午 09:54:00



瀏覽人數:05973294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