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COVID-19疫苗的安全與有效性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23/1/13
裝飾用圖片

COVID-19疫苗的安全與有效性

  • COVID-19疫苗安全嗎?
    COVID-19疫苗與其他疫苗一樣,在獲得國家監管機關的批准之前,必須在臨床試驗中對COVID-19疫苗進行嚴格的測試,以證明它們符合國際公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基準。
    因全球疫情,世界各國對COVID-19疫苗有急迫需求,全世界科學家協力合作,使得COVID-19疫苗的研究、開發和授權在前所未有的速度下完成,但並沒有降低安全性的標準。與所有疫苗一樣,國家監管機關在疫苗開始使用前,會審視所有臨床試驗資料,在預期效益大於風險的前提下予以授權使用,進而建議接種對象及方式。而開始使用後亦持續監控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以確保疫苗對所有接種者都是安全的。
  • 不同廠牌的COVID-19疫苗,效果是一樣的嗎?
    目前核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均經過衛生主管機關審查其效果與安全性符合標準,可以有效預防COVID-19有症狀感染、重症或死亡。
  • 接種COVID-19疫苗後多久可以得到保護力?
    疫苗注射後,身體需要時間產生保護性抗體,疫苗接種後一般約2週後開始產生保護力。完成COVID-19疫苗所有劑次接種,才能確保疫苗保護力持續較久。
    取得緊急使用授權之臨床試驗資料顯示,需接種兩劑之COVID-19疫苗,第二劑接種後7至14天開始產生保護力。
    需注意的是,接種疫苗後,仍有少數機會會罹患COVID-19。因此即使完成COVID-19疫苗接種,仍應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感染風險。
  • 面對COVID-19,是從疫苗還是自然感染所得到的保護力比較久?
    由自然感染所得到的保護力稱為「自然免疫」(natural immunity),而此免疫力因人而異。 由於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新的病毒,目前仍不清楚自然感染所得到的保護力將持續多長時間。 唯現有的證據表示,確診後再次感染COVID-19並不常見,且很少會在第一次感染後90天內發生。
    至於COVID-19疫苗能提供多久的保護力,真實世界中疫苗如何發揮保護效果,這些問題都需待相關的研究持續進行,以獲得解答。
  • 對雞蛋或牛奶過敏,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目前COVID-19疫苗並未含雞蛋或牛奶的成份,故對雞蛋或牛奶過敏者,並非COVID-19疫苗接種禁忌症。接種COVID-19疫苗前,皆須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施打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疫苗。
  • COVID-19疫苗會有哪些副作用?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 (≥38℃ ),一般約 48 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 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接種/疫苗資訊/COVID-19疫苗Q&A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3/1/13 上午 11:36:00



瀏覽人數:05976826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