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8205 健保碼
商品名 FENTANYLE INJ★ 1ML(管制藥品)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1224號
中文名 菲尼斯吩坦尼注射液 健保局藥理類別 280808 阿片類似藥
學名 Fentanyl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ML
抗生素 管制藥 第二級
仿單 FENTANYLE-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1AH01 fentanyl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Image:Fentanyl-xtal-2D-skeletal.png

N-(1-(2-phenylethyl)-4-piperidinyl)-N-phenyl-propanamid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Fentanyl是一種類鴉片止痛劑,主要作用在u-鴉片接受器。主要作用為止痛與鎮靜。對未曾使用過類鴉片藥物的患者而言,fentanyl之最低有效止痛之血清濃度為0.3-1.5 ng/ml,當血清濃度高於2 ng/ml時,副作用發生之機率增高。最小作用濃度及發生毒性的濃度會隨著耐受性的增加而增加。耐受性產生之快慢因個人而有極大的差異。
適應症
麻醉和麻醉前給藥、急性疼痛之緊急治療。
用法用量

本品的劑量宜根據患者年齡、體重、身體狀況、內在疾病、是否併用其它藥物、手術及麻醉種類而定。老年病人及虛弱病人的起始劑量宜降低。決定後續劑量時要將病人對起始劑量的反應列入考慮。

做為全身麻醉止痛輔助劑 : 低劑量 : 2μg/kg 本品低劑量最適合比較疼痛的小手術。中劑量 : 2-20μg/kg 當手術較複雜時則需要比較高的劑量,其作用時間則視劑量而定。高劑量 : 20-50μg/kg 在時間較長的大手術時,身體的壓力反應對於人體有害,用本品20-50μg/kg與笑氣/氧氣併用顯示能減輕以上的壓力反應,手術使用此範圍高劑量以後可能有手術後呼吸抑制的現象,因此在手術後便應注意呼吸並密切觀察。

做為麻醉劑 : 當減輕手術時的壓力反應非常重要時,可給予 50-100μg/kg ,並與氧氣及肌肉鬆弛劑併用。這種技術能提供麻醉作用而不需添加額外的麻醉劑。本品的這種使用法常被用於開心手術及其他需要保護心肌免受缺氧之苦的重要手術。

藥動力學
1. 本品的血漿濃度在靜脈注射後迅速降低,初次分佈半衰期為1分鐘,再分佈半衰期為18分鐘,最終排除半衰期為475分鐘。
2. 本品的Vc(中央腔的分佈體積)為13公升,總Vdss(穩定態的分佈體積)為339公升。血漿蛋白結合率為84%。
副作用
靜脈注射鴉片類藥物有相同的副作用,如呼吸抑制、窒息、肌肉僵硬(包括胸部肌肉)、肌陣攣運動、心跳過慢、(短暫性)低血壓、噁心、嘔吐和暈眩。
交互作用

Amiodarone
Profound bradycardia, sinus arrest, and hypotension may occur.

Anesthesia (conduction, peridural, spinal)
When used with fentanyl, management of respiration may be complicated.

Diazepam
May produce CV depression when given with high doses of fentanyl.

Droperidol
May cause hypotension and decrease pulmonary arterial pressure.

MAOIs
Fentanyl not recommended for use in patients who have received MAOIs within 14 days.

Neuroleptics
Risk of hypertension may be increased. In addition, ECG monitoring is indicated.

Nitrous oxide
Nitrous oxide may cause CV depression with high-dose fentanyl.

Potent CYP3A4 inhibitors (eg, clarithromycin, diltiazem, erythromycin, ketoconazole, itraconazole, nefazodone, protease inhibitors [eg, ritonavir]), other CNS depressants (eg, alcohol, barbiturates, benzodiazepines, general anesthetics, other opioids, phenothiazines, sedating antihistamines, sedatives/hypnotics, skeletal muscle relaxants, tranquilizers)
Increased depressant effects; hypoventilation, hypotension, profound sedation, and life-threatening respiratory depression may occur.

禁忌
已知對本品任一成分或其它morphine類似品過敏患者禁止使用。
給付規定
1.開列此藥須使用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
2.請醫師於簽章欄位簽名並蓋章
3.請患者或領藥者於領藥者欄位簽名或以手印代替
此管制藥品管理新制於89.9.1日開始實施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

瀏覽人數:05975446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