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6450 健保碼 AB39701151
商品名 LACTUL SYRUP 666MG/ML 60ML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039701號
中文名 樂多糖漿 健保局藥理類別 401000 去氨毒劑
學名 Lactulos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ML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LACTUL-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A06AD11 lactulose
孕婦用藥分級 B 級:
在對照的動物生殖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但尚無完整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資料;或者在動物生殖對照研究試驗中發現該藥物有不良反應(大於降低生育力之反應),但在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

結構式

Image:Lactulose.svg

4-O-(beta)-D-Galactopyranosyl-D-fructofuranos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Lactulose 在下半部腸道被分解成有機酸。這些有機酸導致腸道內的酸鹼值( pH )降低,且透過水份滯留的作用,使糞便的體積增加。這些作用刺激結腸的蠕動,並使糞便的硬度正常化,恢復結腸正常生理節律及解除便秘。於門系肝腦病變(PSE, portal systemic encephalopathy) 及肝昏迷前期,其作用是來自於藉由增加嗜酸性細菌 (如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來抑制蛋白質分解細菌,以離子型態捕捉氨,以腸道的低酸鹼度及滲透壓作用,清除並調節細菌性氮的代謝。
適應症
患病期慢性便祕、門系肝腦病變、肝昏迷前期、肝昏迷。
用法用量
1. 便秘:初劑量如下:成人─15ml 每日二次,5∼10歲兒童 15ml 每日2次,5歲以下兒童 5ml 每日2次,嬰兒─2.5ml每日二次。
2. 肝性腦病變(門系腦病變),肝昏迷及治療。初劑量為30ml∼50ml每日三次,維持劑量調整為使患者每日有2∼3次的軟便。
藥動力學

Absorption
Poorly absorbed from the GI tract when given PO and PR (no enzyme capable of hydrolysis of lactulose is present in GI tissue).

Metabolism
In the colon, lactulose is broken down primarily to lactic acid. Metabolized in the colon by bacteria.

Elimination
Less than 3% is excreted in the urine. Doses reach the colon virtually unchanged.

Onset
24 to 48 h.

副作用
服用大量時可能發生腹痛,噁心,下瀉,食慾不振等。
交互作用

Neomycin, other anti-infectives
May interfere with desired degradation of lactulose and prevent acidification of colonic contents.

Nonabsorbable antacids
May inhibit colonic acidification.

禁忌
蘭尾炎,腸阻塞,原因不明之腹痛時不可服用、另外,食用無galactose之飲食的病人亦不可用,半乳糖血症。
注意事項

1. 罹患糖尿病或懷孕授乳的病人,服用本品宜小心。
2. 為了降低血中的氨濃度,本品可使病人一天排便2~3次。
3. 若病人連續腹瀉或胃腸不適超過2個星期,使用本品宜謹慎。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瀏覽人數:05975056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