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502 健保碼 BC17077100
商品名 MADOPAR HBS(持續性膠囊)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17077號
中文名 美道普持續性膠囊 健保局藥理類別 289200 其他中樞神經系統藥物
學名 Levodopa 100mg, Benserazide 25mg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CA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MADOPAR HBS-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4BA02 levodopa and decarboxylase inhibitor
孕婦用藥分級 D 級:
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結構式

(S)-2-amino-3-(3,4-dihydroxyphenyl)propanoic acid

Image:Benserazide.svg

2-amino-3-hydroxy-N'-[(2,3,4-trihydroxyphenyl) methyl]propanehydrazid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本品所含beserazide 能抑制l-dopa 脫羧反應,而l-dopa的效應。
適應症
帕金森氏病。
用法用量
開始時用"125"1粒每天3次, 以後每週增加一粒(即第二週每天4粒, 第三週每天5粒, 第四, 第五週每天6粒等)。每天有效量通常在4-8粒, 分3-4次服用。若每天"125"用量超用量超過6粒, 可改用"250"每天最佳劑量隨個人而異。
藥動力學
吸收
Madopar® HBS的藥動性質與Madopar®一般劑型不同。主成分在胃中慢慢釋出,在投與後約3小時,可達levodopa的最高血漿濃度,此濃度相當於一般劑型所釋出的20-30%。血漿濃度-時間曲線顯示Madopar® HBS比Madopar®一般劑型有較長的半衰期(即血漿濃度等於或大於一半之最高濃度的時間),指出其有顯著的控制釋出性質。Madopar® HBS的生體可用率為Madopar®一般劑型的50-70%,且不會受食物的影響,同時levodopa的最高血漿濃度也不受食物影響,但若餐後服用Madopar ®HBS,最高血漿濃度會較慢出現(5小時)。
分佈
Levodopa 以可飽和的運輸系統穿透血-腦障礙,不會與血漿蛋白質結合且其分佈體積為57升。Levodopa在腦脊髓液的AUC是在血漿中的12%。
不同於levodopa,benserazide在治療劑量下不會穿透血-腦障礙,主要集中在腎臟、肺臟、小腸及肝臟。
代謝
Levodopa經由兩個主要(去羧基化和鄰-甲基化)及兩個較次要的途徑(氨基轉移作用和氧化作用)代謝。
Levodopa利用芳香胺基酸去羧基酶轉換成dopamine,這個途徑的主要最終產物是homovanillic acid和dihydroxyphenylacetic acid。Levodopa利用catechol-O-methyltransferase甲基化變成3-O-methyldopa。這個主要血漿代謝物的排除半衰期為15小時,且會蓄積於接受Madopar®治療劑量的病人。
併用benserazide會降低周邊levodopa的去羧基化應,導致有較高血漿濃度的levodopa及3-O-methyldopa和較低血漿濃度的catecholamines (dopamine、noradrenaline)及phenolcarboxylic acids (homovanillic acid、dihydroxyphenylacetic acid)。
Benserazide在小腸黏膜和肝臟中會水解為trihydroxybenzylhydrazine,此代謝物是芳香胺基酸去羧基酶的強力抑制劑。
排除
在抑制周邊levodopa 去羧基酶的情形下,levodopa的排除半衰期約1.5小時,有巴金森氏病的老年患者(65-78歲)其排除半衰期較長(約25%),levodopa在血漿的清除率約430 ml/min。
Benserazide 幾乎完全利用代謝排除,其代謝物主要排泄於尿液(64%)及少量於糞便(24%)中。
副作用
厭食, 嘔吐,腹瀉
交互作用
併用抗乙醯膽鹼藥trihexyphenidyl和Madopar®一般劑型,會降低levodopa 吸收速度但是對吸收量沒有影響。併用trihexyphenidyl 和Madopar® HBS並不會影響levodopa的藥動學。
併用制酸劑和Madopar® HBS會降低levodopa 吸收量32%。
硫酸亞鐵降低levodopa的最高血漿濃度和AUC約30-50%。在與硫酸亞鐵併用治療時,所觀察到的藥動學變化似乎對某些病人有臨床上重要性但不是對所有的病人。
Metoclopramide會增加levodopa的吸收速度。
Levodopa和下列產品沒有藥動學間的交互作用:bromocriptine、amantadine、selegiline、和domperidone。
藥效學間的交互作用
安神劑、鴉片和含reserpine的抗高血壓劑會抑制Madopar®的作用。
若對服用不可逆之非選擇性MAO抑制劑的病人給與Madopar®時,在停用MAO 抑制劑和開始Madopar®治療間,至少須間隔2星期,否則,副作用如高血壓可能發生(見禁忌)。選擇性MAO-B抑制劑如selegiline和選擇性 MAO-A 抑制劑如moclobemide可給與接受Madopar®治療的病人;建議依其療效和耐藥性,再調整levodopa的劑量以配合每個病人的需要。併用MAO-A 和MAO-B 抑制劑其作用相當於非選擇性MAO 抑制劑,因此這種組合不應該再與Madopar®併用(見禁忌)。
Madopar®不應併用擬交感神經藥物(如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的epinephrine、 norepinephrine、isoproterenol或amphetamine),因為levodopa可能加強這類藥物的作用,如果證實有併用的必要,必須緊密監測心血管系統,且擬交感神經藥物的劑量可能需要降低。
雖然療效及副作用均可能增強,仍允許併用其他抗巴金森氏症藥(抗乙醯膽鹼藥、amantadine、dopamine作用劑),可能須要降低Madopar®或其他藥物的劑量。當開始以COMT抑制劑為輔助治療時,可能需要降低Madopar®的劑量。開始Madopar®治療時,不應該突然停用抗乙醯膽鹼藥,因為levodopa須要花點時間才會開始有作用。
Levodopa可能影響catecholamines、肌酸酐、尿酸和葡萄糖的實驗室檢驗值。
服用Madopar®的病人其Coombs’ tests 的結果可能有偽陽性反應。
當此藥與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共服時,其療效會降低。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

2.不可與MAOI併用。

3.肝腎功能異常閉角性青光眼內分泌無代償能力之患者禁用。

4.孕婦及授乳婦禁用。

給付規定
1.3.4.帕金森氏症治療藥品:(91/11/1、93/2/1、95/9/1、96/9/1、97/7/1、100/6/1、101/6/1)
1.如病人開始出現功能障礙,在使用levodopa之前或同時,得使用一種dopamine agonist(ropinirole、pramipexole、pergolide、lisuride及rotigotine),或amantadine,或是levodopa併用 COMT抑制劑(entacapone:如Comtan film-coated tab.)
2.Levodopa+carbidopa+entacapone三合一製劑(如Stalevo Film-Coated Tablets 150/37.5/200mg等3品項):
限用於表現藥效終期運動功能波動現象,以左多巴/多巴脫羧基脢抑制劑無法達到穩定治療效果之巴金森氏症病人。(95/9/1)
3.若已同時使用上述藥物且達高劑量,仍無法達到滿意的 "on" state,或出現運動併發症(如異動症或肌強直),需合併使用多類藥物治療時,應於病歷上詳細記載理由。
4.Rasagiline:(101/6/1)
(1)可單獨使用,每日最高劑量為1 mg;或與levodopa併用,rasagiline每日最高劑量為0.5 mg。
(2)本品不得與levodopa 以外之其他帕金森氏症治療藥品併用。
5.Pramipexole及ropinirole用於治療原發性腿部躁動症時需先排除腎衰竭、鐵缺乏症及多發性神經病變,且不得與dopamine agonist及levodopa併用。(96/9/1、97/7/1)
(1)pramipexole每日最大劑量為0.75mg。(96/9/1)
(2)ropinirole每日最大劑量為4mg。(97/7/1)

注意事項

1.不可突然停用,會導致體溫過高和肌肉僵直,心理上可能的改變,這些可能具生命威脅。

2.初期治療時,發生胃腸不良反應可併用食物,飲用水或慢慢增加劑量來控制。

3.尿液可能改變顏色,通常為紅色靜置後由淡轉暗

過量處理
最普遍的過量症狀是不正常的不隨意運動、精神混亂和失眠;比較少發生噁心、嘔吐或心律不整。
若發生過量時,建議立即洗胃和監測呼吸及心臟功能,可能須要給與呼吸刺激劑、抗心律不整劑或適當時給與安神劑。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瀏覽人數:05975162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