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331 健保碼 BC25119100
商品名 REQUIP PD 4MG(高劑量)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5119號
中文名 力必平持續性藥效膜衣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120804 抗巴金森症藥物
學名 Ropinirol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REQUIP PD 4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4BC04 ropinirole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4-[2-(dipropylamino)ethyl]-1,3-dihydro-2H-indol-2-o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Ropinirole是一種強效的非ergoline類D2/D3多巴胺致效劑。
帕金森氏症的特徵是黑質紋狀體系統明顯缺乏多巴胺。Ropinirole可藉由刺激紋狀體之多巴胺接受體的作用來減輕這種多巴胺缺乏的現象。
適應症
治療帕金森氏症。
用法用量
每日一次於同一時間服用。此錠劑必須整粒吞服,切勿咀嚼、壓碎或撥半使用。此錠劑可與食物併服,亦可空腹服用。
藥動力學
吸收:達到Cmax中位數時間為六小時。Ropinirole PR口服的生體可用率在飽食或禁食的狀態中是相似的。
分佈:具有高脂溶性,因此其分佈體積極廣(約為7L/kg)
代謝:Ropinirole的廓清主要是透過CYP1A2的代謝作用,且其代謝物大部分都是經由尿液排出體外。
排除:Ropinirole是自全身循環中廓清的,其平均排除半衰期約為6小時。
副作用
腹痛、噁心、消化不良、便秘。
交互作用
CNS depressants (eg, alcohol)

Use with caution because of additive CNS effects.

CYP1A2 inducers (eg, cigarette smoking, rifampin)

May increase metabolic Cl of ropinirole.

CYP1A2 inhibitors (eg, ciprofloxacin, erythromycin, fluvoxamine)

May decrease metabolic Cl of ropinirole.

Dopamine antagonists (eg, butyrophenones, metoclopramide, phenothiazines, thioxanthenes)

May reduce effectiveness of ropinirole.

Estrogen

May reduce Cl of ropinirole.

Levodopa

Ropinirole mat potentiate dopaminergic adverse reactions of levodopa, and may cause or exacerbate preexisting dyskinesias.

Warfarin

An increase in INR was reported in a patient stabilized on warfarin 9 days after starting ropinirole.

禁忌
對ropinirole或賦形劑過敏者。
給付規定
1.3.4.帕金森氏症治療藥品:(91/11/1、93/2/1、95/9/1、96/9/1、97/7/1、100/6/1、101/6/1)
1.如病人開始出現功能障礙,在使用levodopa之前或同時,得使用一種dopamine agonist(ropinirole、pramipexole、pergolide、lisuride及rotigotine),或amantadine,或是levodopa併用 COMT抑制劑(entacapone:如Comtan film-coated tab.)
2.Levodopa+carbidopa+entacapone三合一製劑(如Stalevo Film-Coated Tablets 150/37.5/200mg等3品項):
限用於表現藥效終期運動功能波動現象,以左多巴/多巴脫羧基脢抑制劑無法達到穩定治療效果之巴金森氏症病人。(95/9/1)
3.若已同時使用上述藥物且達高劑量,仍無法達到滿意的 "on" state,或出現運動併發症(如異動症或肌強直),需合併使用多類藥物治療時,應於病歷上詳細記載理由。
4.Rasagiline:(101/6/1)
(1)可單獨使用,每日最高劑量為1 mg;或與levodopa併用,rasagiline每日最高劑量為0.5 mg。
(2)本品不得與levodopa 以外之其他帕金森氏症治療藥品併用。
5.Pramipexole及ropinirole用於治療原發性腿部躁動症時需先排除腎衰竭、鐵缺乏症及多發性神經病變,且不得與dopamine agonist及levodopa併用。(96/9/1、97/7/1)
(1)pramipexole每日最大劑量為0.75mg。(96/9/1)
(2)ropinirole每日最大劑量為4mg。(97/7/1)

注意事項
有遺傳性galactose耐受性、the Lapp Lactose Deficiency 或glucose-galactose malabsorption 的病人不可使用此藥。
警語
由於ropinirole的藥理學作用,對併有嚴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小心治療。
過量處理
一般認為,ropinirole使用過量的症狀應該會和其多巴胺致效性作用有關。這些症狀或可使用適當的多巴胺拮抗劑來加以緩解,如抗精神病藥劑或metoclopramide。
藥品保存方式
儲存於25℃以下。

瀏覽人數:05976759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