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3021 健保碼 AC15561277
商品名 MANNITOL 20% 500ML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15561號
中文名 邁尼妥注射液 健保局藥理類別 402812 滲透壓性利尿劑
學名 Mannitol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BOT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MANNITOL 20% 500ML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B05BC01 mannitol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2R,3R,4R,5R)-Hexane-1,2,3,4,5,6-hexol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本品IV注射後,不會大量被代謝,很快的就會被腎臟排泄出去,它們不會被腎小管再吸收,因此,人會增加腎小管內的滲透壓,所以水份的再吸收減少,尿液的排出量增加。當大劑量使用本品時,會增加電解質的排泄,由於本品可提高血漿的滲透壓,因此,它可降低已上昇的顱內壓和眼內壓。
適應症
利尿、降顱內壓、腦水腫、促進毒物之尿中排除,腎小球過濾速率之測定(診斷用)。
用法用量
滲透壓降壓作用:靜脈輸注,每公斤體重 0.5g∼2gm 以15∼25%溶液,點滴輸注 30∼60 分鐘。
利尿作用:靜脈輸注,50∼100gm(或兒童2gm/kg 或每公尺體表面積60mg)的 5∼25%溶液,以維持尿液每小時流量至少為30∼50ml 之速率點滴輸注。
診斷用(腎功能):靜脈輸注,每公斤體重200mg 以15∼25%溶液於3-5 分鐘內注入體內。
腎小球過濾速率測定:靜脈輸注,20gm(20%溶液100ml)以180ml氯化鈉注射液稀釋成7.2%甘露醇溶液,以每分鐘20ml 之速率給藥。
藥動力學
本品會局限在細胞外液;只有一些被代謝,在體內很快就會被腎臟排泄出(80%的劑量在3小時內都排於尿液中)10%以下的劑量會被腎臟再吸收,本品的利尿作用在1∼2小時就會出現,在30分鐘內就降低已上昇的眼內壓和顱內壓。
副作用
體液與電解質不平衡,常發生於大劑量快速給藥後,細胞外液過度增加使血循環負荷過重或利尿過度引起脫水及電解質減少之現象,如口乾、口渴、頭痛、視力模糊、噁心、嘔吐、酸中毒、發燒、冷顫、眩暈、低血壓、心跳過速等。
禁忌
無尿症、嚴重的肺水腫或鬱血性心衰竭,顱內出血,嚴重脫水。 12歲以下孩童禁用。
注意事項
  1. Mannitol 注射液因具有強力利尿作用,故於手術中應裝配導尿管以利排尿。
  2. 於冬季或冷藏時,有時會產生結晶,此時可將保溫於攝氏40-50度,代溶解後冷至體溫即可供注射用,其效果不變。 
藥品保存方式
請儲存於15-30℃。

瀏覽人數:05974782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