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340 健保碼 AA58033238
商品名 5-FU INJ★1G/20ML 藥品許可證 衛部藥製字第058033號
中文名 好復注射液 健保局藥理類別 100000 抗癌藥物
學名 Fluorouracil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VIAL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5-FU INJ★1G/20ML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L01BC02 fluorouracil
孕婦用藥分級 D 級:
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結構式

Fluorouracil
5-fluoro-1H-pyrimidine-2,4-dio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Fluorouracil 是一種抗腫瘤抗代謝物。它是一種氟有機化合物,構造近似於尿嘧啶。
Fluorouracil 作用的確實機轉尚未確定,但此藥可被視為至少以三種不同方法達成作用。此藥的脫氧核酸糖,5-fluoro-2’-deoxyuridine-5’-phosphate 會抑制thymidylate synthetase,
因而抑制deoxyuridylic 酸轉化成thymidylic 酸的甲烷化作用,因此干擾DNA 的合成。另外,fluorouracil 會少量地被納入RNA 的結構形成非自然的RNA;第三,藉著阻斷uracil phosphatase,可抑制RNA 合成中的尿嘧啶的利用。由於DNA 和RNA 是細胞分裂和成長所必須,fluorouracil 可能引起細胞不平衡的成長和死亡。
適應症
消化器癌(如胃癌、直腸癌、結腸癌)、肺癌、乳癌病狀之緩解。
用法用量
起始劑量:
每日一次從靜脈注入12 mg/kg,連續4 天,每日劑量不超過800 mg 為宜。如果沒有中毒現象,在6、8、10、12 天時,各投予6 mg/kg。而在第5、7、9 和11 天時,不用投藥。即使一直沒有中毒,在第12 天結束時,就要停藥了。(詳警語和預防) 病況較改善的患者,或營養不佳者(詳禁用和警語)應給予6mg/kg/日,共3 日。如沒有中毒現象,在第5、7、9 天時,各給予3 mg/kg。在第4、6、8 天時,則不用投藥。每日劑量不應超過400 mg。以上二種連續注射的計劃皆構成〝療程〞。當有任何中毒現象時,應立即停止治療。
維持療法:
尚未有中毒出現,採下面二者之一來持續治療:
1. 前一療程最後一天結束之後,每30 天重複第一個療程的劑量。 2. 當治療的起始劑量導致中毒信號減退時,應服用單劑10-15mg/kg/週以做為維持劑量。不要超過1 g/週。病況較差的患者應減少劑量。考慮患者對前一個療程的反應,並根據情況來調整劑量。有些病人在12-60 個月內,接受了9 至45 次的療程。
輸注:
每日劑量15mg/kg,但每一針注射劑不可有超過1g的藥稀釋於500ml 5%葡萄糖或0.9%氯化鈉注射劑之中,然後以4小時的時間,以每分鐘40滴的速度從靜脈注入。或者每日劑量以30-60分鐘注入,或於24 小時內連續注入。直到有中毒現象前,應連續幾日服藥,或直到已給予12-15g。此連續注射構成了一個〝療程〞。有些患者以每日最高的1g劑量,共接受30g。每日劑量絕不可超過1g,任何二個療程之間,應間隔4-6週。
藥動力學
吸收和分佈。
隨著IV 的投予,fluorouracil 即分佈於腫瘤、腸黏膜、骨髓、肝,和其它組織中儘管其油脂溶解性有限,此藥快速穿過腦血管屏障,分佈於腦脊髓液體(CSF)和腦組織中。
對人類和動物體中分佈研究顯示,此藥或其對腫瘤中抗代謝產物通常會比附近組織或相同的正常組織,有較高的濃度。研究亦顯示,某些腫瘤中的fluorouracil 比宿主中的正常組織有較長的持續性,可能是因受損的尿嘧啶分解代謝之故。
Fluorouracil 可穿過老鼠的胎盤,是否佈於母奶中尚不確定。
【半衰期】
自血漿排泄的平均半衰期為16 分鐘,範圍約8-20 分鐘,依劑量而不同。靜脈注射後3 小時,無法自血漿中偵測出完整的藥物。
【排泄作用】
在 6 小時內,有7-20%藥物無改變的自尿液排泄,超過90%是於第1 小時內排出。其他剩餘百分比部分則大多在肝臟新陳代謝。Fluorouracil 分解代謝的新陳代謝物則轉為不活潑的變質的代謝物(例如:二氧化碳、甲醯二胺、和-fluorouracil--胺基丙酸)。這些不活潑的新陳代謝物會在接下來的3-4 小時自尿液排泄。
副作用
口腔炎和食道炎(可能引起脫皮和潰瘍)、腹瀉、食慾減退、噁心、嘔吐。
交互作用
Fluorouracil / Leucovorin:
葉酸鈣衍生物會加重fluorouracil 的毒素。
Fluorouracil/骨髓抑制鎮靜劑/放射線治療:
可能發生附加的骨髓抑制;當二個或更多骨髓抑制鎮靜劑須要時,包括放射線治療一起使用或連續使用時,可能須要減少劑量。
禁忌

Fluorouracil 在下列情形下禁用:
1. 已知對本品過敏的患者
2. 患者在營養不佳的狀態
3. 患者有骨髓功能抑制
4. 患者有潛在的嚴重傳染疾病

注意事項

當下列中毒現象之一出現時,應馬上停藥:
口腔炎或食道炎,第一個可見到的信號出現時。
白血球減少(WBC 數小於3,500)或白血球細胞數急遽減少。
難控制的嘔吐。
腹瀉、經常性的bowel movements 或水性糞。
胃腸潰瘍和出血。
血小板減少症(血小板數小於100,000)。
出血。

警語
唯有在對癌症化學療法有經驗且會良好利用有效的抗代謝產物的合格醫師監督下,使用fluorouracil。由於可能發生嚴重中毒,建議患者在最初療程時,應留院治療。
對於有接受過高劑量骨盤放射治療或以前用過烴基化藥物,因轉移性腫瘤而大量牽連至骨髓,或肝、腎功能受損之病患,服用fluorouracil 時要格外小心。
過量處理
症狀:
fluorouracil 劑量過多的發生率極低。但是,可能發生的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胃腸潰瘍和出血、骨髓抑制(包括血小板減少、白血球減少、和顆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治療:
尚無已知的解毒療法。如有患者服用過量fluorouracil,應偵測其血液至少4 週。如有不正常出現,應採用適當治療。
藥品保存方式
本產品放置於緊封的容器中,可常溫25℃以下儲存,避免光線照射。
本產品於無菌層流環境下,經無菌操作開瓶後原液可在25℃以下室溫維持物化特性穩定72小時,然開封後產品的無菌性須由調劑之操作人員確保。
Fluorouracil注射劑可和0.9%氯化鈉注射劑或5%葡萄糖注射液相稀釋,該稀釋液可在室溫下穩定72小時,避免光線照射。

瀏覽人數:05974218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