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3270 健保碼 BC09796100
商品名 MADOPAR TAB 250MG(高劑量)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09796號
中文名 美道普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89200 其他中樞神經系統藥物
學名 Benserazide 50mg + Levodopa 200mg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MADOPAR TAB 250MG(高劑量)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4BA02 levodopa and decarboxylase inhibitor
孕婦用藥分級 D 級:
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結構式

(S)-2-amino-3-(3,4-dihydroxyphenyl)propanoic acid
Image:Benserazide.svg

2-amino-3-hydroxy-N'-[(2,3,4-trihydroxyphenyl) methyl]propanehydrazid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Dopamine 是腦中的神經傳遞物質,在巴金森氏病患的基底核沒有足夠的dopamine。Levodopa (INN) 或 L-DOPA (3,4-dihydroxy L-phenylalanine) 為dopamine 生合成時之中間物質。Levodopa (dopamine 先驅物)為一前驅藥用來增加dopamine 濃度,因為它能穿過血-腦障壁,而dopamine 本身無法穿過血-腦障壁。一旦levodopa 進入中樞系統(CNS),會被aromatic L-amino acid decarboxylase 代謝成dopamine。
給藥後, 在大腦外和大腦組織中,levodopa 均會迅速去羧基成為dopamine, 因此,大部分給予的levodopa 無法到達基底核,且在周邊系統產生的dopamine 會引起副作用。所以特別需要去抑制大腦外levodopa 的去羧基反應。同時給予levodopa 和周邊去羧基
酶抑制劑 benserazide 可達到此效果。
Madopar為含這二種成分以4:1 比例組合的製劑 –此比例已在臨床試驗和治療使用上被證明是最適合的–且與levodopa 單獨大量服用的療效相同。
適應症
治療巴金森氏病。
用法用量
標準劑量
治療以漸進方式給藥;應個別評估及調整劑量以達適當效果,因此以下的劑量用法應視為指導方針。
起始治療
建議開始治療早期巴金森氏症時,每天半顆 Madopar 125mg錠劑3-4次,一旦確認起始療程的耐受性後,再根據病人的反應慢慢增加劑量。
維持治療
平均維持劑量是每天服用 3-6 次 1顆 125毫克的 Madopar 錠劑。必須調整服用次數(不小於3次)和每天服用時間以達最適當效果。
藥動力學
吸收
一般劑型
Levodopa 主要在小腸的上半區吸收,在該處的吸收不受部位的影響。投予Madopar。
一般劑型,約1 小時後可達到 levodopa 的最高血漿濃度。
Madopar 一般劑型的膠囊和錠劑具生體相等性。
分佈
Levodopa 以可飽和的運輸系統穿透血-腦障壁,不會與血漿蛋白質結合且其分佈體積為57 升。Levodopa 在腦脊髓液的AUC 是在血漿中的12%。
代謝
Levodopa 經由兩個主要(去羧基化和O-甲基化)及兩個較次要的途徑(胺基轉移作用和氧化作用)代謝。
排除
在抑制周邊levodopa 去羧基酶的情形下,levodopa 的排除半衰期約1.5 小時,有巴金森氏病的老年患者(65-78 歲)其排除半衰期較長(長約25%)levodopa 在血漿的清除率約430 毫升/分鐘。
Benserazide 幾乎完全利用代謝排除,其代謝物主要排泄於尿液(64%)及少量於糞便(24%)中。
副作用
尿液顏色可能會改變,通常為紅色。
交互作用
併用抗乙醯膽鹼藥trihexyphenidyl 和Madopar®一般劑型,會降低levodopa 吸收速度但是對吸收量沒有影響。併用trihexyphenidyl 和Madopar® HBS 並不會影響levodopa 的藥動學。
併用制酸劑和Madopar® HBS 會降低levodopa 吸收量32%。
硫酸亞鐵會降低levodopa 的最高血漿濃度和AUC 約30-50%。在與硫酸亞鐵併用治療時,所觀察到的藥動學變化似乎對某些病人有臨床上重要性,但不是對所有的病人。
Metoclopramide 會增加levodopa 的吸收速度。
禁忌
不能給予已知對levodopa 或benserazide 過敏的病人。
給付規定
1.3.4.帕金森氏症治療藥品:(91/11/1、93/2/1、95/9/1、96/9/1、97/7/1、100/6/1、101/6/1)
1.如病人開始出現功能障礙,在使用levodopa之前或同時,得使用一種dopamine agonist(ropinirole、pramipexole、pergolide、lisuride及rotigotine),或amantadine,或是levodopa併用 COMT抑制劑(entacapone:如Comtan film-coated tab.)
2.Levodopa+carbidopa+entacapone三合一製劑(如Stalevo Film-Coated Tablets 150/37.5/200mg等3品項):
限用於表現藥效終期運動功能波動現象,以左多巴/多巴脫羧基脢抑制劑無法達到穩定治療效果之巴金森氏症病人。(95/9/1)
3.若已同時使用上述藥物且達高劑量,仍無法達到滿意的 "on" state,或出現運動併發症(如異動症或肌強直),需合併使用多類藥物治療時,應於病歷上詳細記載理由。
4.Rasagiline:(101/6/1)
(1)可單獨使用,每日最高劑量為1 mg;或與levodopa併用,rasagiline每日最高劑量為0.5 mg。
(2)本品不得與levodopa 以外之其他帕金森氏症治療藥品併用。
5.Pramipexole及ropinirole用於治療原發性腿部躁動症時需先排除腎衰竭、鐵缺乏症及多發性神經病變,且不得與dopamine agonist及levodopa併用。(96/9/1、97/7/1)
(1)pramipexole每日最大劑量為0.75mg。(96/9/1)
(2)ropinirole每日最大劑量為4mg。(97/7/1)

注意事項
1. 建議有廣角性青光眼的病人定期測量眼內壓,因為levodopa 理論上可能會增加眼內壓。
2. 憂鬱症可為巴金森氏症患者之臨床表徵之一,使用Madopar治療的患者也可能會發生該症。
3. 對使用levodopa 治療且出現嗜睡及(或)突然睡著之反應的患者,應要求他們避免駕駛或從事那些因警覺能力受損,而可能會使他們自己或他人面臨嚴重受傷或死亡之風險。
藥品保存方式
請勿儲存於超過30°C 的環境下。

瀏覽人數:05974775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