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3077 健保碼 AA49629100
商品名 LEEYO F.C. 10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049629號
中文名 離憂膜衣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8160420 Selective-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學名 Escitalopram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LEEYO F.C. 10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6AB10 escitalopram

結構式
Escitalopram.svg

Escitalopram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Escitalopram 為一選擇性serotonin(5-HT)再吸收抑制劑,對主要的結合部位具有高親和力。它也會以低了1000 倍的親和力結合到血清素運輸蛋白上的異位。血清素運輸蛋白的異位調節促進escitalopram 結合到主要的結合部位,而導致更完整地抑制血清素的再吸收。Escitalopram 對許多接受器包括血清素5-HA1A, 5-HT2,及多巴胺 D1 及D2 receptors,α1-,α2-,β adrenoceptors , histamine H1 , muscarine cholinergic ,benzodiazepine,及opioid receptors 沒有親和力或有較低之親和力。Escitalopram 是消旋體(citalopram)的S-異構物,也是具有治療活性的異構物。藥理學研究顯示R-異構物並非毫無活性,而是抵銷S-異構物提高血清素的功效,即其隨之產生的藥理特性。
適應症
憂鬱症之治療及預防復發。
用法用量
65歲以上老年人,肝功能有問題的病人,以及使用 omeprazole 或 cimetidine 等胃藥的病人 escitalopram 之建議每日最大劑量為 10 毫克 。
憂鬱症:常用劑量為每日 10毫克,依各別患者狀況,劑量可增加到最高每日 20毫克。產生抗抑鬱效果通常須 2 ~ 4 週,在症狀解除後,治療至少須持續 6個月以強化效果。每日劑量超過 20 毫克之安全性未被證實 Escitalopram 以每日單一劑量投予,單獨或與食物併服皆可。
藥動力學
吸收:幾乎完全吸收且不受食物影響,多劑量投予後到達最高血中濃度的平均時間值(Mean Tmax)為 4 小時,如同 racemic citalopram,Escitalopram 口服生體可用率也約為 80%。
分佈:口服投予後擬似分佈體積(Vd, β/F)約為 12 ~ 26 L/kg,Escitalopram 及其主要代謝物與血中蛋白結合低於 80%。
生物轉換:Escitalopram 在肝臟中被代謝成 demethylated 及 didemethylated 之代謝物,兩者皆具有生理活性,另一方式為氮可能被氧化形成 N-oxide 之代謝物。原型及其代謝物部分地以尿甘酸化合物排出。多劑量投予後 demethyl 代謝物之平均濃度通常為 Escitalopram 濃度的 28 ~ 31%,didemethyl 則<5%。 Escitalopram 主要藉由酵素 CYP2C19 轉換代謝成 demethylated 之代謝物,另一些可能由酵素 CYP3A4 及 CYP2D6 作用。
排除:多劑量投予後排除半衰期(t1/2β)約為 30 小時,口服血漿廓清率(Cloral)約為 0.6 L/min。主要代謝物具有較長之半衰期。Escitalopram 及其主要代謝物經由肝臟(代謝)及腎臟排除所服劑量大部分由尿液排出。
副作用
噁心、失眠、嗜睡、疲勞。
交互作用
併用禁忌:非選擇性不可逆的MAOIs製劑曾有嚴重不良反應發生在病人併用SSRIs 製劑與非選擇性的不可逆MAOIs (Non-selective irreversible monoamine oxidaseinhibitor)製劑,及在患者最近才停用SSRIs 製劑,且立即開始使用MAOIs 製劑。有一些案例是患者會產生血清素症候群(Serotonin Syndrome)。
Escitalopram 與非選擇性不可逆的MAOIs 製劑為併用禁忌。 Escitalopram 須在不可逆的MAOIs 製劑停用14 天後方可投予。
若須投予非選擇性不可逆的MAOIs製劑須在Escitalopram停用7天後才可使用。
Pimozide:單一劑量之pimozide 2mg 與混旋的citalopram 40mg/天併用11天會造成 primozide 的AUC(曲線下面積)及Cmax(最高血中濃度)的增加,但並非於整個試驗均有此現象。Pimozide 與citalopram的合併使用造成QTc 間隔的平均增值大約10msec(毫秒)。由於其產生之交互作用被發現於低劑量的primozide,因此citalopram與primozide不可併用。
禁忌
先天性 QT 間隔延長症候群.(long QT Syndrome)。對 Escitalopram 或其它賦形劑會有過敏反應者。與非選擇性且不可逆的 MAO 抑制劑併用者。(參考交互作用) 禁止與 Pimozide 併用
給付規定
1.2.精神治療劑  Psychotherapeutic drugs
1.2.1.選擇性血清促進素再吸收抑制劑 (SSRI)、血清促進素及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 (SNRI)及其他抗憂鬱劑(escitalopram):(88/12/1、89/10/1、91/5/1、92/6/1、93/5/1、94/2/1、94/12/1、99/10/1、101/7/1)
使用時病歷上應詳細註明診斷依據及使用理由。
注意事項
1. 本抗憂鬱藥物不應用於對於18 歲以下孩童及青少年的治療。 2. 有些伴有恐慌症之患者,在開始使用抗抑鬱藥時,可能會增強焦慮的症狀,這種自相矛盾的反應,通常在開始治療的前2週內就會消失。建議以低劑量開始投與,可降低矛盾焦慮作用的可能性。 3. 任何患者產生癲癇症狀時,本藥必須停用。
4. Escitalopram可能導致與劑量有關之QT interval 延長,每日劑量不得超過20毫克,有先天性QT間隔延長症候群者應避免服用escitalopram,服用 escitalopram前須 先矯正低血鉀和低血鎂之狀況,且須定期檢測血液電解質濃度。應積極監測有同時服用其 他藥物而有較高 Torsades de poites風險患者的心電圖。
警語
依據隨機分派,有對照組的臨床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 臨床試驗及回溯性世代研究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發現,抗精神病藥品,包括傳統(Conventional) 與非典型(Atypical)之抗精神病藥品用於治療老年失智症病患(dementiarelated psychosis)的死亡率與安慰劑組比較,其死亡之相對危險性較高。 Escitalopram 可能導致與劑量有關之QT interval 延長,每日劑量不得超過 20毫克, Escitalopram 不得用於先天性 QT 過長症候群,或 QT間隔延長病人。當病人使用會導致 QT 間隔延長的藥物,或會引起體內電解質減低的藥物,不建議併用 Escitalopram。
過量處理
症狀:
Escitalopram 過量的案例所發現的症狀主要與中樞神經系統(從暈眩、顫抖、煩躁不安到血清素症候群、痙攣和昏迷等少數案例)、腸胃道系統(噁心/嘔吐)和心血管系統(低血壓、心跳過速、QT 延長和心律不整),以及電解質/液體平衡狀態(低血鉀症、低血鈉症)有關。
治療:
並並無專一性解毒劑,保持呼吸道通暢以確保有足夠氧氣供應及維持呼吸功能。當服用過量時應立即採取洗胃方式並考慮投與活性碳,建議監測心臟及生命跡象加上一般的症狀及支持療法。
藥品保存方式
避光,並於25℃以下儲存。

瀏覽人數:05973182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