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3728 健保碼 AC52551277
商品名 0.149% kcl in 0.9% nacl inj. 500ml(低劑量) 藥品許可證 每ml中含有
中文名 0.149%氯化鉀注射液 健保局藥理類別
學名 Potassium chlorid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BOT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0.149% KCL IN 0.9% NACL INJ. 500ML(低劑量)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B05XA01 potassium chloride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每ml中含有
Potassium chloride                1.49mg
每500mL塑膠瓶含K+ 10mEq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鉀離子為細胞內液主要陽離子,對於細胞內外滲透壓的維持、電解質平衡、酸鹼平衡,以及生理反應是不可或缺的。此外對於神經興奮、心肌、平滑肌、骨骼肌收縮、胃酸分泌、腎功能、碳氫化合物的代謝都有密切關係。

 

適應症
治療鉀缺乏症。
用法用量
1. 成人-
靜脈輸注的劑量和速率視每個病患個人需求而定,每日可以使用到400mEq的K﹙通常不超過3mEq/Kg﹚。先輸注投與40∼60mEq後,再依測得的病患的血鉀濃度和心電圖,來決定後續輸注所需的速率。當血鉀濃度大於2.5mEq/L時:每日可以使用到200mEq的K,以濃度小於30mEq/L,且每小時不超過10mEq的速率靜脈輸注。當血鉀濃度小於2mEq/L時,且心電圖改變或麻痺時﹙緊急治療﹚:可以使用到每日400mEq的K以適量濃度,通常每小時不超過20mEq的速率靜脈輸注。
2. 孩童-
每日可以使用到3mEq/Kg或40mEq/m2的K。投與的輸注液體積依身體大小調整。
藥動力學
鉀離子主要由腎臟排泄。
副作用
1. 高血鉀症:症狀包括四肢感覺異常、鬆弛性麻痺、反射消失、無力感、無精打采、精神紊亂、腿無力、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跳停止與心電圖異常。
2. 其它:噁心、嘔吐、腹痛、腹瀉。
交互作用
1. 與 ACE 抑制劑併用可能引起高血鉀症。
2. 大量 Digitalis 中毒時,如果血鉀過高,不可給與鉀離子。
3. 與保鉀利尿劑併用時,可能引起嚴重高血鉀症及心律不整與心跳停止。
禁忌
可能引起高血鉀症的疾病、高血鉀症,有鈉滯留現象的腎衰竭和其它狀況,少尿或尿毒症、無尿、Crush syndrome、嚴重溶血反應、腎上腺功能不良、急性脫水、遺傳性偶發性無力症(Adynamia episodica hereditaria)、手術後初期少尿狀態等禁用。
注意事項
1. 不可使用於尿少症患者。
2. 嚴重腎臟疾病、Addison氏病、急性脫水中暑性痙攣、高血鉀症,不可使用本藥。
3. KCl注射之正確用量必須依病人血鉀之濃度,心電圖之結果而定。使用鉀鹽製劑,應格外小心,以免引起中毒現象。故需特別注意隨時監測,若鉀離子過高則需中止使用。
4. 授乳期應小心使用。
5. 代謝性酸中毒併有鉀低血症時,應使用鹼性鉀鹽(如Potassium bicarbonate,Citrate,Gluconate,Acetate)
6. 有心臟疾病時要謹慎使用,尤其是併用Digitalis或同時有腎衰竭、代謝性酸中毒、Addison’s等疾病的病人。此外,長期或嚴重腹瀉、腎上腺功能不全、家族性週期性麻痺、低血鈉症、先天性肌強直症也要小心。
飲食提示

 

過量處理
排除功能受損或鉀離子輸入太快可能引起致命性高血鉀症。其症狀見副作用。
治療:
停止鉀離子輸注。監測心電圖。輸注 Glucose 和 Insulin 混合液(1 unit Regular Insulin/3g Glucose)可使鉀離子移入細胞內。每次給予 50~100mEq Sodium bicarbonate 矯正酸血症並使鉀移入細胞內。每次給予 10~100mL 的 10% Calcium gluconate 矯正心電圖變化。可服用 Sodium polystyrene sulfonate 或以血液透析法除去體內過多的鉀離子。
藥品保存方式
25℃以下避光貯存,避免冰凍。

瀏覽人數:05974474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