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854 健保碼 BC25066265
商品名 FINIBAX 250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5066號
中文名 伏霸注射劑 健保局藥理類別 08120708 Carbapenems
學名 Doripenem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VIAL
抗生素 感染專科醫師使用 管制藥
仿單 FINIBAX 250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J01DH04 doripenem
孕婦用藥分級 B 級:
在對照的動物生殖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但尚無完整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資料;或者在動物生殖對照研究試驗中發現該藥物有不良反應(大於降低生育力之反應),但在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

結構式
Doripenem.png
Doripenem
(4R,5S,6S)-3-[((3S,5S)-5-[[(aminosulfonyl)amino]methyl]-
3-pyrrolidinyl)thio]-6-[(1R)-1-hydroxyethyl]-4-methyl-7-oxo-1-azabicyclo[3.2.0]hept-2-ene-2-carboxylic acid monohydrat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Doripenem 為Carbapenem 類抗生素,本品在體外的抗菌活性涵蓋了好氧與厭氧性之革蘭氏陽性菌與革蘭氏陰性菌。
適應症
對Doripenem Hydrate具感受性之菌種的複雜性泌尿道感染(包括腎盂腎炎)及複雜性腹腔內感染。
用法用量
18歲以上成人,每8小時點滴靜注500mg,每次注射時間請超過 1小時。
藥動力學
分佈
Doripenem與血中蛋白的結合率為8.1%,且結合率予藥物血中濃度不相關。
健康受試者在體內藥物達到穩定狀態時之分佈體積中位數為16.8L,與細胞外液體的體積大致相同(18.2L)。
代謝
主要代謝是經由Dehydropeptidase-I作用,將其代謝成不具為生物活性的開環代謝物(Doripenem-M1)。
在人體肝臟微粒體的整體分析中,體外試驗並未測得 Doripenem 的代謝,顯示 Doripenem 不會被肝臟中CYP450酵素代謝。
排泄
Doripenem 主要以原型經由腎臟排出。
副作用
大部分常見的不良反應為頭痛、噁心、腹瀉、發疹及 靜脈炎。
交互作用
Valproic acid
Finibax與Valproic acid併用會造成 Valproic acid 血中濃度降至治療範圍以下,因而增加突發性癲癇的危險性。
Probenecid
Probenecid 會干擾Doripenem 在腎小管的主動分泌作用,因
而導致Doripenem 血中濃度升高,故不建議Finibax與Probenecid 併用。
禁忌
本藥禁用於已知對Doripenem或同類藥品有嚴重過敏反應的 病患,或被告知對β-lactam 類藥物有過敏性休克反應的病患。
給付規定
10.5.3.Doripenem (如Finibax):(99/8/1)
1.經細菌培養證實有意義之致病菌且對其他抗微生物製劑均具抗藥性或對其他具有感受性抗微生物製劑過敏,而對carbapenem具有感受性(sensitivity)之複雜性泌尿道感染(包括腎盂腎炎)及複雜性腹腔內感染。
2.臨床上為嚴重之複雜性泌尿道感染(包括腎盂腎炎)及複雜性腹腔內感染,且經其他廣效性的非第一線抗微生物製劑治療仍無法控制病情者。
3.經感染症專科醫師會診,確認有感染症需使用者(申報費用時需檢附會診紀錄及相關之病歷資料)。
注意事項
1. 以生理食鹽水泡製之注射液於室溫下維持安定的時間為12小時。於2-8℃下維持安定的時間為24小時。
2. 以5%葡萄糖液泡製之注射液於室溫下維持安定的時間為4小時。於2-8℃下維持安定的時間為24小時。
所製備的懸浮液或注射液不可冷凍。
警語
1.Doripenem用於治療呼吸器相關細菌性肺炎會增加死亡率,Doripenem並未核准用於治療該病症。
2.Carbapenem類及其他β-lactam類藥物曾發生嚴重過敏(過敏性休克)反應。
3.有報告指出Carbapenem類曾引起癲癇,包含Doripenem。
4.由Clostridium difficile引起的腹瀉(範圍涵蓋從輕度腹瀉到致死性大腸炎):若發生腹瀉現象,請評估使用。
5.過敏反應:
在使用本品前,應事先審慎評估病患是否對 Carbapenem、 Cephalosporin、Penicillin 或其他過敏原曾有過敏的病史。在考量 doripenem 與 β-lactam 抗生素可能會有交叉過敏反應的情形下,應特別注意本品的使用。
過量處理
發生投藥過量的情形時,應立即中止給藥並給予一般支持性
治療。
Doripenem 會經由血液透析排除。末期腎臟病病患若投與
Finibax 500mg,則該藥於病患進行4小時血液透析後,透析液中平均會分離出約259mg (劑量的52%)的Doripenem 與 Doripenem-M1。不過,目前尚無資料證明血液透析可用於治療投藥過量的情形。
藥品保存方式
Finibax應置於 25℃ 之環境中。

瀏覽人數:05974480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