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057 健保碼 BC19238100
商品名 ACERTIL 5MG(心血管用藥)(高劑量)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19238號
中文名 雅施達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43204 血管收縮素轉化?抑制劑
學名 Perindopril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ACERTIL 5MG(心血管用藥)(高劑量)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C09AA04 perindopril
孕婦用藥分級 D 級:
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結構式

Image:Perindopril.svg

1-[(2S)-2-[(1S)-1-Carbethoxybutylamino]-1-oxopropyl]-(2S,3aS,7aS)-perhydroindol-2-carboxylic acid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Acertil®是一種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ACE) inhibitors,使angiotension I無法轉變成angiotension II (vasoconstrictor),並減少aldosterone之分泌,降低鈉、水滯留而達降低血壓的效果;同時使bradykinin (vasodilator)不會被代謝成不活性的heptapeptide,故可防止血管的過度收縮。
適應症
1.高血壓。
2.充血性心臟衰竭。
3.對於有心肌梗塞及/或血管重建病史的病人,併用傳統心絞痛治療藥物,可降低心臟事件的危險。
用法用量

一般建議雅施達膜衣錠 5mg應每天一次於早飯前服用。
高血壓
雅施達膜衣錠 5mg可用於單獨療法或與其他抗高血壓療法併用。
建議起始劑量為每天早上飯前使用一次,每次 5mg。
腎素-血管收縮素-留鹽激素系統 (renin–angiotensin– aldosterone system) 強活化的患者(尤其是腎血管性高血壓、鹽及/或體液流失、心臟代償機能減退或重度高血壓的患者) 可能在初劑量之後經歷血壓過低的現象。於此類患者建議起始劑量為 2.5 mg,並且應於醫療監測下開始治療。
治療一個月後,劑量可增加至每天一次,每次10mg。
充血性心臟衰竭
建議在密切醫療監測下採用雅施達®膜衣錠,起始劑量為早上服用2.5mg,通常與非保鉀利尿劑及/或毛地黃(digoxin)及/或β-阻斷劑併用。若耐受性佳,此劑量可於2週後增加至每天 5mg。其劑量調整應基於個別患者的臨床反應。
對於有心肌梗塞及/或血管重建病史的病人,併用傳統心絞痛治療藥物,可降低心臟事件的危險。
雅施達膜衣錠應採用每天一次,每次 5mg的劑量治療2週,然後依據患者腎功能狀況,並且於患者對 5mg劑量耐受性良好的情況下,增加到每天10mg。
老年患者應接受每天一次,每次 2.5mg治療1週,然後下一週每天一次,每次5mg,依據其腎功能最高增加到每天一次,每次10mg。劑量只能在前一較低劑量耐受性良好時增加。

副作用
本品可能對少數人造成不良反應:胃腸道障礙、眩暈、局部皮疹,偶而可能發生非建設性的咳嗽。
交互作用

保鉀型利尿劑(spironolactone, triamterene,單方或複方製劑),鉀(鹽)
鉀離子濃度升高(可能致死),尤其是腎功能不全(加強保鉀效果),鉀離子增加藥物絕不能與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併用,除非鉀離子濃度較低。

麻醉劑
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會加強某些麻醉劑的降血壓效果。

Allopurinol,細胞抑制劑或免疫抑制劑,皮質類固醇(全身性投與)或procainamide與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併用時會導致白血球減少症之危險性升高。

降血壓藥
加強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之降血壓效果。

臨床試驗數據顯示,相較於使用單一作用於RAAS之藥品,合併使用ACEIsARBs或含aliskiren成分藥品來雙重阻斷RAAS,不良反應【例如:低血壓、高鉀血症及腎功能下降(包括急性腎衰竭)】之發生率較高。

禁忌
對perindopril、任一賦形劑、或其他血管收縮素轉化酶 (ACE) 抑制劑過敏者;
因使用ACE抑制劑而引起血管性水腫病史者;
遺傳性或原發性血管性水腫;
懷孕的第二及第三期。
本品不建議使用於:
與保鉀利尿劑、鉀鹽類、鋰及estramustine併用;
兩側腎動脈狹窄或單一腎臟且同側腎動脈狹窄;
高血鉀症;
懷孕第一期;
授乳婦女。
注意事項
1. 如有下列症狀,請予先告知醫師:腎衰竭、明顯低血壓。
2. 如果您即將進行外科手術,請告知麻醉師,您正服用本品或嚴格限制無鹽飲食。
3. 如有任何問題,不可遲疑,請您的醫師或藥師。為避免不同藥物間之交互作用,如您正服用其它藥物,請系統性的告知您的醫師或藥師,特別是利尿劑之類。
4. 請置放於小孩觸摸不到之處。過量處理:到目前為止,無超劑量病例發生;其可能之症候為低血壓。 除洗腎外,靜脈輸注生理食鹽水為必需步驟,本品是可滲析的(70ml/min)。
警語

雙重阻斷腎素-血管昇壓素-醛固酮系統(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 RAAS):有證據顯示,合併使用ACEIsARBs或含aliskiren成分藥品會增加低血壓、高鉀血症及腎功能下降(包括急性腎衰竭)之風險,故不建議合併使用ACEIsARBs或含aliskiren成分藥品來雙重阻斷RAAS,若確有必要使用雙重阻斷治療,應密切監測患者之腎功能、電解質及血壓。ACEIsARBs不應合併使用於糖尿病腎病變患者。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瀏覽人數:05976731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