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898 健保碼 VC00064100
商品名 MAYZENT 2MG(需事審) 藥品許可證 衛部罕藥輸字第000064號
中文名 美芬太膜衣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920000 未分類治療藥物
學名 Siponimod fumaric acid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MAYZENT 2MG(需事審)
用藥指導單張

結構式
Siponimod.svg
Skeletal formula of fumaric acid

MAYZENT錠劑含有siponimod(鞘氨酸1-磷酸鹽受體調節劑),採用siponimod和fumaric acid的2:1共晶形式,化學式如下:
1-[[4-[(1E)-1-[[[4-Cyclohexyl-3-(trifluoromethyl)phenyl]methoxy]imino]ethyl]-2-ethylphenyl]methyl]-3-azetidinecarboxylicacid (2E)-2-butenedioate (2:1)。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Siponimod是鞘氨酸1-磷酸鹽(S1P)受體調節劑。Siponimod以高親和性結合至S1P受體1和5。Siponimod會阻斷淋巴球從淋巴結離開的能力,減少周邊血液內所含的淋巴球數量。目前不清楚siponimod在多發性硬化症當中發揮治療作用的機制,但可能涉及減少淋巴球移動進入中樞神經系統。
適應症
成人次發進展型多發性硬化症。
用法用量
CYP2C9*2*3 或*1*3基因型病人的建議維持劑量為一天一次口服1mg(0.25mg 4錠)。其他CYP2C9基因型(除了CYP2C9*3*3)病人的建議維持劑量為一天一次口服2mg。不可以8顆0.25mg產品取代1顆2mg。
需整粒吞服,不可研磨、剝半、咀嚼。
藥動力學
吸收
在口服投予速釋型siponimod後,達到最高血漿濃度(Cmax)的時間(Tmax)約為4小時(範圍為3-8小時)。Siponimod可被高度吸收(大於或等於70%,根據尿液所排除的放射線量和糞便的代謝物量,外推到無限大)。Siponimod的絕對口服生體可用率約為84%。投予2 mg每日一次siponimod為期10天後,在第10天觀察到平均Cmax為30.4 ng/mL以及用藥間期內血漿濃度時間曲線下面積平均值(AUCtau)為558 h*ng/mL。每日一次投予siponimod經過約6天後,達到穩定態。食物的影響進食會使吸收延遲(Tmax中位數增加約2-3小時)。
進食對於siponimod的全身暴露量(Cmax和AUC)沒有影響。因此,MAYZENT在飯前飯後均可服用。
分佈
Siponimod分佈至身體組織的平均分佈體積中等,為124 L。人類血漿之siponimod分率為68%。動物試驗顯示,siponimod迅速通過血腦障壁。健康受試者、肝功能或腎功能不全的病人,其siponimod的蛋白結合率> 99.9%。
排除
代謝

Siponimod可被高度代謝,主要經由CYP2C9 (79.3%),接著則是CYP3A4 (18.5%)。主要代謝物M3和M17的藥理活性,認為和人體使用siponimod的臨床作用和安全性無關。
排泄
MS病人的擬似全身清除率(CL/F)估算為3.11 L/h。擬似排除半衰期約為30小時。 Siponimod由全身循環排除主要是經由代謝作用,以及接續的膽汁/糞便排泄。尿液中沒有偵測到原型siponimod。
副作用
高血壓、頭痛、轉胺酶升高、感染的風險、黃斑部水腫。
交互作用
抗腫瘤、免疫調節或免疫抑制治療
目前尚無MAYZENT併用抗腫瘤、免疫調節或免疫抑制治療的試驗。合併治療期間應謹慎小心,因為併用治療期間與治療後數週內有免疫加成作用的風險。
抗心律不整藥物、QT延長藥物、可降低心跳的藥物
過去未曾在服用QT延長藥物的病人中研究MAYZENT。第Ia類(例如quinidine、procainamide)與第III類(例如amiodarone、sotalol)抗心律不整藥物,曾在心搏過緩病人發生多發性心室性心律不整(Torsades de Pointes)的案例。若考慮MAYZENT治療,應照會心臟專科醫師意見。
β阻斷劑
如對接受β阻斷劑治療的病人開始MAYZENT療程,由於考慮到降心跳的加成作用,應特別謹慎小心;開始MAYZENT療程前,可能需要暫時中斷β阻斷劑治療。接受MAYZENT維持劑量治療的病人,可以開始β阻斷劑的治療。
疫苗接種
減毒活疫苗
使用減毒活疫苗可能有感染的風險,因此於MAYZENT治療期間、MAYZENT治療停止後達4週,都應避免接種。
禁忌
MAYZENT禁用於以下病人:
1. CYP2C9*3/*3基因型。
2. 過去6個月曾有心肌梗塞、不穩定型心絞痛、腦中風、短暫性缺血性中風(TIA)、代償不良之心臟衰竭而須住院、NYHA第III或第IV級心臟衰竭。
3. 第二度Mobitz第II型心臟房室傳導阻斷、第三度心臟房室傳導阻斷或病竇症候群,除非病人裝有心律調節器並使用中。
4. 已知免疫不全症候群、或有較高伺機性感染風險的病人(包括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或前次治療所產生的免疫抑制)。
5. 嚴重的活動性感染,包括急性與慢性活動性感染(如:肝炎、肺結核)。
給付規定
8.2.3.7.Siponimod(如Mayzent):(110/3/1)
1.限用於曾被診斷為復發緩解型多發性硬化症之病人。
2.須符合次發進展型多發性硬化症之診斷,即過去在沒有復發或與復發無關的情況下,出現失能惡化持續至少6個月以上。
3.初次接受siponimod時,EDSS應小於或等於6.5分,且EDSS大於等於3分。
4.初次接受siponimod之前2年內,需有明顯EDSS進展性惡化之證據,亦即符合以下二者其中之一:
(1)申請時EDSS未滿6分者,過去2年內EDSS惡化1分以上。
(2)申請時EDSS大於等於6分者,過去2年內EDSS惡化0.5分以上。
5.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每年需重新申請,併應提出整個用藥期間之EDSS分數(包括起始用藥EDSS分數與每年申請時EDSS分數)
6.Siponimod使用2年後,EDSS出現確認失能惡化持續6個月(6-month confirmed disability progression)時,亦即EDSS未滿6分者,2年內惡化1分以上,EDSS大於等於6分者,2年內惡化0.5分以上,應停止本藥品之治療。
7.依治療建議劑量,從0.25mg每天1次起始,達到2mg每天1次之維持劑量,且不得以8粒0.25mg取代1粒2mg。
注意事項
先前以及目前合併接受抗腫瘤、免疫調節或免疫抑制療法治療
在合併使用抗腫瘤藥物、免疫調節或免疫抑制劑療法時(包含皮質類固醇),應小心謹慎,因為此類療法具有引發免疫系統加成作用的風險。注射疫苗
無醫療專業人員確認之水痘病史,或無VZV疫苗完整接種紀錄的病人,應在開始MAYZENT治療前,檢測體內是否有VZV抗體。針對水痘抗體陰性反應的病人,在開始MAYZENT治療前,建議先接受水痘疫苗完整接種,且應延後4週再開始MAYZENT治療,使疫苗完全發揮作用。
減毒活疫苗
於MAYZENT治療期間以及停藥後4週內,應避免使用減毒活疫苗。
過量處理

對於發生MAYZENT藥物過量的病人,必須觀察心搏過緩的徵象和症狀,可能包括夜間監測(overnight monitoring)。必須做脈搏率和血壓等例行量測,並應做心電圖(ECG)

Siponimod目前並無專門的解毒劑。血液透析或血漿交換都不會使siponimod有效排出體外。由MAYZENT引起的心跳降低,可使用atropineisoprenaline逆轉此作用。

 

藥品保存方式
1. 未開封藥品請儲存於2~8℃以下。
2. 為便於病人使用,此品以原包裝鋁箔在30°C且未超過保存期限的條件下,最多可存放3個月,經室溫保存藥品不可再次冷藏存放。

瀏覽人數:05974698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