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6023 健保碼 A032323114
商品名 actein granules 40mg/gm (2.5gm/pack)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032323號
中文名 愛克痰顆粒40毫克/公克 健保局藥理類別 482400 痰液溶解劑
學名 Acetylcyste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PACK
抗生素 管制藥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R05CB01 acetylcysteine
孕婦用藥分級 B 級:
在對照的動物生殖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但尚無完整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資料;或者在動物生殖對照研究試驗中發現該藥物有不良反應(大於降低生育力之反應),但在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研究試驗中,未顯示該藥物有胚胎毒性。

結構式

Image:Acetylcysteine.svg

Acetylcysteine
(R)-2-acetamido-3-mercaptopropanoic acid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呼吸道黏液分泌物之黏度,主要決定於黏液蛋白之濃度及DNA 之
多寡。若因細胞破壞多,DNA 濃度增加,則黏液變成膿性黏液。
Acetylcysteine 分子內Sulfhydryl group 可將黏液中之disulfide 鏈打開,因而降低其黏度,增加其溶解度及流動性,使易於排出。
適應症
減少呼吸道粘膜分泌物的粘稠性。
用法用量
成⼈及12歲以上:每次5公克,⼀天3次。
6歲以上未滿12歲:適⽤成⼈劑量之1/2。(每次2.5公克)
3歲以上未滿6歲:適⽤成⼈劑量之1/4。(每次1.25公克)
3歲以下:請洽醫師診治。
副作用
服用本藥後,若有發生以下症狀時,請立即停止使用,並接受醫師診治:
(1) 若有任何不適情況產生。
(2) 有高燒、出疹、持續性頭痛,及持續達一星期以上的咳嗽,或有復發情形。
(3) 消化道: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輕微硫磺味臭氣溢出等不悅感。
(4) 皮膚:有發疹等過敏症狀。
(5) 其他:有血痰、惡寒、發熱、鼻水流不停、口內炎症發生。
注意事項
一、有下列情形者,請勿使用:
曾因本藥成分引起過敏的人。
二、有下列情形者,使用前請洽醫師診治:
(1) 吸菸、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所引起的咳嗽及咳嗽有濃痰的人。
(2) 3歲以下。
(3) 支氣管性氣喘及伴有呼吸功能不全的人。

其他使用上注意事項
(1) 為防止兒童誤食,本藥請妥善保管。
(2) 避免陽光直射。
(3) 勿超過建議使用量。
(4) 不得與含酒精飲料併用。
(5) 本藥會導致支氣管分泌物的增加,使用後應仔細觀察,如無法自行咳出,建議採用變換姿勢、拍痰或機械抽取等適當的處理步驟。
藥品保存方式
本品極易吸濕,請貯存於25˚C以下乾燥處所。

瀏覽人數:05976539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