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430 健保碼 BC21992229
商品名 LEUSTATIN ★ 10MG/10ML/VIAL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1992號
中文名 祿斯得停注射劑 健保局藥理類別 100000 抗癌藥物
學名 Cladrib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VIAL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LEUSTATIN ★ 10MG/10ML/VIAL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L01BB04 cladribine

結構式

Cladribine :
2-chloro-6-amino-9-(2-deoxy-β-D-erythropento-furanosyl) purine(也常被稱為2-chloro-2’-deoxy-β-D-adenosine or 2-CdA)。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細胞的抗藥性及敏感性:Cladribine(2-CdA)對某些正常及惡性淋巴球和單核⽩⾎球群的選擇性毒性取決於deoxycytidine kinase和deoxynucleotidase的相對活性。Cladribine以被動擴散的⽅式穿過細
胞膜。Cladribine在⾼deoxycytidine kinase/deoxynucleotidase比值的細胞中,deoxycytidine kinase會將其磷酸化為2-chloro-2’-deoxy-β-D-adenosine monophosphate(2-CdAMP)。因為2-CdA對adenosine deaminase的去胺基作⽤沒有反應且淋巴球及單核⽩⾎球的deoxynucleotidase含量稀少,故2-CdAMP會堆積在細胞內,隨後再轉變為具活性的三磷酸鹽去氧基核苷酸(2-chloro-2’-deoxy-β-Dadenosine triphosphate (2-CdATP))。⼀般認為cladribine會以細胞內毒性去氧基核苷酸(deoxynucleotides)堆積的形式選擇性殺死⾼deoxycytidine kinase活性及低deoxynucleotidase活性的細胞。

具有⾼deoxynucleotides濃度的細胞無法適當修復單股DNA的斷裂。DNA的斷裂端會活化多ADPribose多聚合酶⽽造成NAD及ATP耗盡並中斷細胞的代謝。也有其他的證據顯⽰2-CdATP會被併入分裂細胞的DNA中,進⽽使DNA的合成受阻。Leustatin®注射劑與其它影響嘌呤代謝之化學治療藥物的不同處在於Leustatin®對分裂中及靜⽌的淋巴球和單核⽩⾎球皆具有細胞毒性,且會抑制DNA的合成及修復。
適應症
毛髮狀細胞白血病。
用法用量
建議療法:
連續七天持續靜脈輸注Leustatin0.09 mg/kg/day (3.6 mg/m2/day)的單一療程。不建議更改此用藥計畫。若在治療毛髮狀細胞白血病時,病人對Leustatin的初次療程沒有反應,則額外的療程可能對病人毫無助益。然而,有限的使用經驗顯示初次對Leustatin治療有反應的病人,之後若毛髮狀細胞白血病復發時,額外的療程對這些病人便有助益。

Leustatin注射劑在給藥前須先進行稀釋。因本品不含抗微生物的防腐劑或抑菌劑,製備Leustatin注射劑溶液時要注意無菌技術及適當的環境警戒措施。
藥動力學
在⼀個以17位腎功能正常之⽑髮狀細胞⽩⾎病病⼈為試驗對象的研究中,當持續輸注0.09mg/kg/day的Leustatin注射液7天,全⾝廓清率約為663.5mL/h/kg時,平均穩定態的cladribine⾎中濃度約為5.7 ng/mL。
靜脈輸注Leustatin®後,其⾎中濃度會以多羃形式衰退,且最終半衰期約為3-22⼩時。⼀般⽽⾔ ,cladribine的分佈體積非常⼤(平均約為9 L/kg),顯⽰cladribine會廣泛分佈於⾝體組織中。 Cladribine在⽩⾎病細胞內的平均半衰期為23⼩時。
曾有報告指出有固體腫瘤的病⼈在⼀個為期5天、劑量為3.5-8.1 mg/m2/day的Leustatin連續靜脈輸注期間,平均有18%的投與劑量會排泄到尿液中。未研究腎功能及肝功能不全是否會影響cladribine在⼈ 體內的排除。
Cladribine會進入腦脊髓液中。有⼀篇報告指出cladribine在腦脊髓液的濃度約為⾎中濃度的25%。約有20%的cladribine會與⾎漿蛋⽩結合。
副作用
頭痛、皮疹、發燒、噁心。
交互作用
其它已知會引起骨髓抑制的藥物若與 Leustatin注射劑併⽤或在Leustatin注射劑給藥前使⽤時須謹慎;在Leustatin注射劑使⽤後進⾏其它免疫抑制或骨髓抑制療法亦須謹慎。由於化學治療(包括Leustatin)的免疫抑制作⽤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因此不建議對接受Leustatin注射劑的病⼈給予減毒活性疫苗。
禁忌
對cladribine或本品其它成分過敏的病人,禁止使用Leustatin注射液。
注意事項
1. 已有感染的病人在接受Leustatin注射劑治療之前須先治療已存在的感染。
2. 已出現或即將呈現Coomb’s陽性反應的病人須小心監護可能的溶血現象。
3. 剛開始發生白血球數目過高的病人須考慮使用allopurinol和補充適當的水分,以減輕治療可能發生的腫瘤溶解症狀副作用。
4. 病人須密切監護感染現象。出現疱疹感染的病人需用acyclovir治療。
5. 可預期會發生包括中性白血球減少症、貧血及血小板減少症的骨髓抑制。通常此抑制現象是可逆的,且與劑量具相關性,雖然曾有在治療後出現長達5年的長期淋巴球減少症被報告。
過量處理
沒有特定的解毒劑。未知是否能以透析或⾎液過濾的⽅式排除本藥品。過量時的治療包括停⽤ Leustatin 注射劑、⼩⼼觀察及適當的⽀持療法。
藥品保存方式
請存放於2~8°C。
一旦稀釋,含Leustatin注射液的溶液要立刻使用或貯於冰箱(2°至8°C),給藥前的貯存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

瀏覽人數:05974952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