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027 健保碼 KC00743248
商品名 ACTILYSE★ 50MG (附申請表) 藥品許可證 衛署菌疫輸字第000743號
中文名 栓體舒注射液 健保局藥理類別 201220 血栓溶解劑
學名 Alteplas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VIAL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ACTILYSE★ 50MG (附申請表)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B01AD02 alteplase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ACTILYSE 的主成分alteplase 是以基因重組技術製成的人類組織型胞漿素原活化酶,它是一種可直接將胞漿素原活化成胞漿素的醣蛋白質。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ACTILYSE的主成分alteplase是以基因重組技術製成的人類組織型胞漿素原活化酶,它是一種可直接將胞漿素原活化成胞漿素的醣蛋白質。當靜脈給藥時,alteplase在循環系統中並不具活性,一旦與纖維蛋白結合時才被活化,促使胞漿素原轉化成胞漿素,而將纖維蛋白之血塊溶解。
適應症
急性冠狀動脈栓塞之血栓溶解、急性大片肺栓塞、急性缺血性中風之血栓溶解。
用法用量
ACTILYSE必須在症狀出現後,儘快給藥。
急性心肌梗塞
a) 症狀出現在6小時內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適用90分鐘(加速)之劑量療法:
患者體重≥ 65公斤:
− 最初,靜脈注射 (intravenous bolus) 15毫克;
− 接著,50毫克靜脈輸注30分鐘;
− 隨後,35毫克靜脈輸注60分鐘,直到最高劑量達100毫克。
患者體重< 65公斤者,總劑量應依體重調整如下:
− 最初,靜脈注射15毫克;
− 接著,每公斤體重0.75毫克,靜脈輸注30分鐘(最高劑量為50毫克);
− 隨後,每公斤體重0.5毫克,靜脈輸注60分鐘(最高劑量為35毫克)。
b) 症狀出現在6至12小時之間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適用3小時之劑量療法:
− 最初,靜脈注射10毫克;
− 接著,在第一個小時靜脈輸注50毫克;
− 隨後,在接著兩個小時輸注40毫克,直到總劑量達100毫克。
患者體重< 65公斤者:
− 最高總劑量勿超過每公斤體重1.5毫克。

急性大片肺栓塞
總劑量100毫克投與2小時。大多使用下列劑量療法:
− 最初,以1-2分鐘靜脈注射10毫克;
− 接著,90毫克靜脈輸注2小時,直到總劑量達100毫克。
患者體重< 65公斤,最高總劑量不可超過每公斤體重1.5毫克。

急性缺血性中風
治療急性缺血性中風的總劑量勿超過90毫克。
建議總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9毫克(最大劑量為90毫克)。以總劑量的10%為起始劑量,以靜脈注射(intravenous bolus) 投與,剩餘的量在60分鐘內以靜脈輸注(infusion)。
應於中風發作3小時內儘早開始治療,患者應以適當之顯影技術如腦部電腦斷層攝影(Brain CT)排除顱內出血患者。

調配後之1毫克/毫升溶液可以9毫克/毫升(0.9%)的注射用無菌氯化鈉溶液將其進一步稀釋,但不可稀釋至低於0.2毫克/毫升的最低濃度,由於調配後溶液之混濁度的發生無法被排除。
不建議使用無菌注射用水或一般含碳水化合物的輸注液如dextrose將前述調配妥之溶液再稀釋,因為會增加調配後溶液的混濁度形成。
ACTILYSE不應與其他藥物混合於同一輸注液瓶中或同一靜脈輸注管中使用(即使是heparin也不可以)。
藥動力學

Absorption
C max is 3 to 4 mg/L.

Distribution
Vd is 2.8 to 4.6 L and doubles at steady state.

Elimination
Initial t ½ is less than 5 min. Plasma Cl is 380 to 570 mL/min; total body Cl is 34.3 to 38.4 L/h. More than 80% is cleared from plasma within 10 min.

副作用
使用ACTILYSE最常發生的不良反應是因出血(≥1:100 to <1:10: 大出血; ≥1:10: 任何形式之出血)造成全身血球容積和/或血紅素降低。
交互作用

尚未有ACTILYSE與常使用於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藥物間之交互作用的研究。
影響血液凝固/血小板功能之藥物
會影響血液凝固或改變血小板功能之藥物,可能會增加ACTILYSE使用前、使用中或使用後出血的危險性。
ACE抑制劑
併用ACE抑制劑可能會增加發生過敏反應的危險性。

禁忌

ACTILYSE禁止使用於
- 已知對主成分alteplase、gentamicin (製程中的微量殘餘物)或其他賦形劑過敏之患者。
- 有高出血風險之患者如:
- 目前或過去六個月內有顯著的出血疾病(bleeding disorder)、易出血體質
- 對於目前正在使用有效劑量口服抗凝血劑(如warfarin sodium)之患者(INR>1.3) (請參閱「警語及注意事項」之”出血”部分)
- 中樞神經系統損害之病史(腫瘤、血管瘤、顱內或脊柱的手術)
- 懷疑或經證實包括蜘蛛膜下腔出血之顱內出血或其病史
- 嚴重且未被控制的動脈高血壓
- 過去10天內曾動過大手術或有嚴重創傷(包括最近之急性心肌梗塞所伴隨的任何創傷)、最近頭部或顱部曾發生創傷
- 過久的或創傷性的心肺復甦術(超過2分鐘)、分娩、過去10天內曾對無法壓制之部位施行血管穿刺(如鎖骨下靜脈或頸靜脈穿刺)
- 嚴重肝病,包括肝衰竭、肝硬化、肝門脈高壓(食道靜脈曲張)及急性肝炎
- 細菌性心內膜炎,心包炎
- 急性胰臟炎
- 最近三個月內曾患胃腸道潰瘍
- 動脈瘤,靜/動脈畸形
- 易出血之腫瘤

急性心肌梗塞和急性大片肺栓塞另有下列之禁忌症:
- 曾發生出血性中風或不明原因的中風
- 過去6個月內曾發生缺血性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TIA),但不包括過去4.5個小時內發生的急性缺血性中風
急性缺血性中風另有下列之禁忌症:
- 輸注本藥前,缺血性發作的時間已超過4.5小時或症狀發作時間不明
- 輸注本藥前,急性缺血性中風的症狀已迅速改善或症狀輕微
- 臨床(例如NIHSS>25)及/或適當之影像術評估為嚴重之中風
- 中風發作時併發癲癇
- 最近三個月內有中風病史或有嚴重性頭部創傷
- 過去曾患中風及合併糖尿病
- 中風發作前48小時內使用heparin,且患者活化部份凝血酶原的時間值(aPTT)過高
- 血小板少於100,000/mm3
- 活動性內出血
- 收縮壓>185mmHg或舒張壓>110mmHg,或需要積極的治療(靜脈給藥)以降低血壓至前述界限以下
- 血糖<50mg/dL或>400mg/dL

給付規定
2.1.2.血栓溶解劑Thrombolytic drugs (100/7/1)
2.1.2.1.r-TPA(如Actilyse Inj)、tenecteplase (如 Metalyse) :
用於血管(不含腦血管)血栓時:(91/12/1、100/7/1)
1.限具有心臟專科醫師之醫院使用。
2.應使用於胸痛急性發作十二小時內,心電圖至少有二導極呈現心肌缺氧變化,使用硝化甘油舌下片歷經三十分鐘尚未能解除胸痛,有急性心肌梗塞之臆斷者。
3.懷疑有急性肺動脈栓塞病人。
4.有周邊血管血栓病人。(93/1/1)
5.應使用於無出血傾向之病人。有出血傾向之病人,或最近有手術或出血現象之病人應避免使用。
6.使用本藥劑前宜先檢查病患血小板、出血時間、凝血時間、凝血原時間及血漿纖維原含量。
7.醫院於病例發生時,應填寫「全民健康保險使用r-TPA (Actilyse) 或tenecteplase (Metalyse Inj.) 申報表(血管(不含腦血管)血栓病患用)」(請詳附表二-A) 併附兩張有意義之不同時段心電圖於當月份醫療費用申報。(93/1/1)
8.醫院如擬將 r-TPA或tenecteplase列為常備藥品,請於申報時檢附心臟病診斷設備,加護病房 ( ICU或CCU ) 之相關資料,經本保險同意後再按使用規定辦理。

2.1.2.2. rt-PA(如Actilyse Inj)用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時:(93/1/1、100/7/1、107/11/1、112/10/1)
1.限急性缺血性腦中風4.5小時內使用。(112/10/1)
2.使用醫院應具有神經內、外專科醫師及加護病房或同等級之設施。
3.使用本藥品前,應先作病人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神經學檢查 (含NIHSS)、心電圖、胸部X光、凝血時間、凝血?原時間、肝腎功能及血糖,並且必須符合「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之血栓溶解治療檢查表」(請詳附表二-C) 之條件。(107/11/1)
4.醫院於病例發生後,於當月醫療費用申報時,應填寫「全民健康保險使用rt-PA (Actilyse) 申請表(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患用)」(請詳附表二-B),並附注射前及24小時、36小時後之腦部電腦斷層 (或磁振造影檢查) 與NIHSS。
注意事項
1. 75%接受治療的病患,本品均能溶解其血塊,使心肌重新獲得血流,並挽救心臟,通常在開始治療的15分鐘內,即可發生效果。
2. 因本品是一種人體天然蛋白,因此不會造成過敏現象,同時本品不具抗原性─只有少於1%的患者會對此種蛋白質產生抗體。
3. 病人若嚴重的肝功能不全,當投與本品又不能降低劑量時,就要注意他(她)們的血液凝固值。
4. 本品對於孕婦、小孩和新近做過動脈穿刺的病人尚沒有醫療的實際經驗。
5. 過量處理:使用本品過量時,通常只要經一些時候身體自動補足凝血因子即可;然而若有嚴重出血,可建議輸送新鮮血液或投與合成的抗纖維蛋白溶解劑(Antifibrinolytics)。
過量處理
症狀
使用超過建議之最高劑量會增加顱內出血之風險。
雖然ACTILYSE對纖維蛋白有相當的選擇性,但過量時,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 及其他凝血素可能發生具臨床意義的降低。
治療
大多數的病例在停止使用ACTILYSE後,經過充分時間,這些凝血因子將經生理反應而再生成。若發生嚴重性出血,建議使用新鮮冷凍血漿及鮮血輸注,若有需要可投與合成的抗纖維蛋白溶解劑(antifibirnolytics)。
藥品保存方式
使用中化學及物理安定性
已證實調配妥之注射溶液在2-8℃可穩定24小時,在30℃可穩定8小時。
使用中微生物安定性
從微生物學的觀點而言,調配妥之注射溶液應立即使用。如未能立即使用,使用者應對其貯存時間及條件負責,通常在2至8℃勿超過24小時。

瀏覽人數:05976398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