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140 健保碼 BC23711100
商品名 DOXABEN XL 4MG(不可磨粉剝半)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3711號
中文名 可迅持續性藥效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40800 降血壓藥
學名 Doxazosin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DOXABEN XL-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C02CA04 doxazosin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Image:Doxazosin.svg

[4-(4-amino-6,7-dimethoxy- quinazolin-2-yl) piperazin-1-yl]- (2,5-dioxabicyclo[4.4.0] deca-6,8,10-trien-4-yl) methano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本品經由選擇性和競爭性的阻斷突觸後α-1腎上腺素受體而產生血管擴張作用,而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適應症
高血壓、良性前列腺肥大。
用法用量

doxaben xl可與食物同時併服或單獨服用。

本藥應整錠以足量的液體吞服。患者不可嚼碎、分割或磨碎藥錠。

每日4mg一次,本品達到最理想的效果可能需要4週才能達到。最高建議劑量每日8mg一次。

藥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吸收良好,於給藥後8-9小時逐漸達到最高血中濃度;血漿半衰期為22小時,所以1天只需服用一次。本品大多會被代謝,只有5%以原型排出,對老年人的藥物動力學並無明顯差異。一般降壓作用於服藥後2∼6小時達到最高點。長期服用本品少見血漿腎活性的提高或心悸的產生,本品之重要特色是能產生有利的脂質代謝作用,可明顯提高HDL/total cholesterol比例,降低total triglycerides和total cholesterol的量,因而能降低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性。本品不會產生不良的代謝作用,因此也適用於氣喘。糖尿病。痛風和年老的病人。
副作用
本品較常見的不良反應為姿勢非特異性頭昏、頭痛、疲勞、暈眩、水腫及虛弱。
禁忌
禁用於對quinazoline、doxazosin或任何一種非活性成分過敏的患者。
注意事項
第一次服用本品可能會感到暈眩,宜平躺至少1小時,不宜開車或從事危險性工作。
過量處理

如果服用過量導致低血壓,應使患者立即仰臥,頭部放低。必要時,也可使用其他支持性療法。由於doxazosin的蛋白結合率很高,所以以透析除去之治療方式是不被建議的。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瀏覽人數:05973253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