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203 健保碼 BC05037209
商品名 FLUANXOL(注射) 20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05037號
中文名 福祿安持續性注射液 健保局藥理類別 281608 抗精神病藥
學名 Flupentixol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AM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FLUANXOL 20MG-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5AF01 flupentixol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Image:Flupentixol.svg

2-[4-[3-[2-(trifluoromethyl)thioxanthen-9-ylidene] propyl]piperazin-1-yl]ethanol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Flupentixol為一強力神經緩解劑(Neuroleptic drug)屬於thioxanthene類製劑,並無鎮靜、催眠作用,有顯著之抗精神病作用,能迅速減輕幻覺、癡呆忘想、思緒不寧及禁戒症
適應症
精神病狀態。
用法用量
維持劑量通常是依據治療反應,間隔2-4週注射20-40mg(1-2ml)
藥動力學

吸收
cis(Z)-flupentixol和decanoic acid經酯化,轉化cis(Z)-flupentixol為親脂性物質-cis(Z)-flupentixol decanoate。溶於油,經肌肉注射,酯緩慢滲透進體內,隨即迅速水解,游離出cis(Z)-flupentixol。
最高血清濃度於肌肉注射後3-7天會達到,連續投予三個月,會達到半衰期為3星期(依照depot的釋出而定)之穩定狀態。

分佈
擬似分佈體積(Vd)β約為14.1 l/kg。血漿蛋白結合率約99%。

生物轉換
cis(Z)-flupentixol的代謝有三個主要途徑--sulphoxidation側鏈、N-dealkylation及glucuronic acid結合。代謝產物不具有抗精神病知要裡的活性。cis(Z)-flupentixol在腦部或其他組織中優於其代謝產物。

排除
cis(Z)-flupentixol的排除半衰期(t1/2 β)約為35小時,平均全身性清除率(Cls)約為0.29 l/min。cis(Z)-flupentixol主要經由糞便排泄,也有少數經由尿液排出。在男性投與使用氚(tritium)標記之flupentixol時,顯示出經由糞便排泄的量約經由尿液排除量的四倍。
在哺乳婦女中僅有少量cis(Z)-flupentixol排至乳汁中。Flupentixol在乳汁中濃度與血清濃度的比值約為1.3。

線性
動力學性質為線性的。cis(Z)-flupentixol平均穩定血清濃度為6 nmol/l 相當於每隔兩周注射40mg劑量的cis(Z)-flupentixol decanoate。

藥物動力學/藥效動力學相關性
藥物血中濃度保持為1-3 ng/ml(2-8 nmole/l)及血中藥物最大/最小濃度浮動範圍<2.5,建議作為治療患有輕度-中度精神分裂症之病人得維持治療準則。
在藥物動力學,40mg/2週的cis(Z)-flupentixol decanoate劑量相當於每日口服10mg flupentixol的劑量。

副作用
錐體外症候群可能會出現,特別是在治療的前期。長期接受治療的病人,可能會發生遲發性運動不能(tardive dyskinesia)、暫時性失眠現象
交互作用
1.Flupentixol decanoate可能會增強酒精的鎮靜效果、巴比妥酸鹽和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的作用。
2.抗精神病藥物可能增加或減少抗高血壓藥物的效果;guanethidine及其作用相似化合物之抗高血壓療效會減弱。
3.抗精神病藥物和鋰鹽併用會增加神經毒性的危險。
4.三環抗抑鬱劑和抗精神病藥物會相互抑制其代謝作用。
5.Flupentixol decanoate可能減低levodopa和腎上腺素性藥物的療效。與metoclopramide及piperazine併用時會增加產生椎體外境症候群之危險。
禁忌

1.對flupentixol或其賦形劑會有過敏反應之病人。
2.循環性虛脫、任何原因(如酒精、巴比妥酸鹽或鴨片劑中毒)導致之中樞神經系統意志、昏迷、惡血質、嗜鉻細胞瘤等。

注意事項

1.車輛駕駛及儀器操作之能力會受影響,因此治療初期應小心的監視。
2.如果病人先前有服用會造成鎮靜現象的精神弛緩劑,應逐漸停止服用這些藥物。

3.肌肉注射在臀部上外部四分之一區域。注射量若大於2毫升應分為兩劑於兩個部位注射。局部耐受性佳。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

瀏覽人數:05974116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