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8481 健保碼
商品名 MARCAINE★ 0.5% 20ML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17201號
中文名 麻佳因注射液 健保局藥理類別 720000 局部麻醉劑
學名 Bupivaca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ML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MARCAINE-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1BB01 bupivacaine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File:Bupivacaine skeletal.svg

1-butyl-N-(2,6-dimethylphenyl)piperidine-2-carboxamid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Bupivacaine和其他局部麻醉劑一樣,藉阻止鈉離子經過神經細胞膜之向內移動,可逆性地阻斷神經衝動沿著神經纖維傳播。神經細胞膜的鈉離子通道被認為是局部麻醉劑的接受體。Bupivacaine是長效型醯胺類局部麻醉劑,兼具麻醉與止痛作用。在高劑量時,有手術麻醉作用;但在低濃度時,會產生感覺神經阻斷作用(止痛),對運動神經纖維的阻斷作用比較小。
適應症
局部麻醉。
用法用量
應小心避免血管內注射,詳細使用劑量請參閱仿單。
副作用
1.很常見:低血壓、噁心。2.感覺異常、頭暈、心博徐緩、高血壓、嘔吐。
交互作用

1.對於正在接受其他局部麻醉劑或化學結構類似醯胺類局部麻醉劑的藥物(例如某些抗心律不整如Lidocaine、mexiletin和tocainide)治療的病人,使用bupivacaine時須謹慎,因為毒性反應有相加性。
2.未曾進行bupivacaine與第三類抗心律不整(如amiodarone)的交互作用研究,但應小心。

配伍禁忌
當pH>6.5時,bupivacaine的溶解度很低。添加鹼性溶液(如碳酸鹽)時必須考慮到這一點,因為可能發生沉澱。

禁忌
1.Bupivacaine溶液禁用於已知對醯胺類(amide)局部麻醉劑或溶液其他成分發生過敏者。
2.Bupivacaine溶液亦禁用於靜脈區域麻醉,因為若bupivacaine無意間漏到血液循環中,可能引起急性全身毒性反應。
注意事項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

瀏覽人數:05975214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