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695 健保碼 YC000022E3
商品名 REBIF inj 44MCG 12MIU 藥品許可證 罕菌疫輸字第000002號
中文名 立比扶注射劑 健保局藥理類別 801900 免疫生物製劑
學名 Interferon beta-1a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SYRINGE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REBIF-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L03AB07 interferon beta-1a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Interferon beta-1a 是由基因重組(Recombinant)生物工程的方法製造而成,與人體自然內生性的貝它型干擾素完全相同。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1. 干擾素(interferons,IFN)由數種醣化蛋白質組成,且具不同的生物活性包括抗病毒,抗增生、分化及免疫調節作用。
2. 本品作用在多發性硬化症的真正機制仍在研究探討中。
3. 本品的安全性及效用已在患有復發型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使用11∼14μg(相當於3∼12MIU)每週三次皮下注射的研究結果獲得證實。
4. 本品可減緩行動不能的進展、降低復發的次數(在一、二年期間降低30%)及發作時的嚴重性、降低經MRI診斷出疾病之活性及嚴重性。
5. 經本品治療後,患者住院的時間減少,並延長兩次發作的時間間隔,降低類固醇藥品之使用。
適應症
說明:復發型多發性硬化症。本品使用於患有復發型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前年間有至少兩次以上的神經系統損傷發生)。
復發型多發性硬化症。
用法用量
1. 皮下注射,一週三次,每次 22 mcg (6 MIU)。
2. 對於情況較差的可行動患者(EDSS 4),劑量為每次44μg,每週三次皮下注射。
3. 為避免急性反應發生並減少副作用的發生,第一次使用本品時,建議依以下方法使用:治療的第一、二週,每次注射20%的劑量(即4.4μg或8.8μg=0.1公撮)。之後的兩週,每次注射50%的劑量(即11μg或22μg=0.25公撮)。第五週後,每次注射注射器中有溶液(即22μg或44μg=0.5公撮)。
藥動力學
1. 經皮下或肌肉注射後,血中interferon beta仍維持低濃度,但可在12∼24小時後偵測得到。皮下或肌肉注射兩者的動力學是相同的。注射60μg,平均三小時後,可以免疫血清反應測得血中最高濃度6∼10IU/ml。
2. Interferon beta-1a主要由肝臟及腎臟代謝與排除。
3. 在自願受試者以靜脈注射後,Interferon beta-1a血中濃度與投予劑量成比例,且以多指數方式迅速衰減。最初半衰期為數分鐘,最終半衰期為數小時,可能與分佈體室較深有關。
副作用

Interferon可能引起類似感冒的症狀、虛弱、發燒、寒顫、關節,肌肉疼痛、頭痛、嘔吐、注射部位反應(紅腫、痛、發炎及罕見的壞死)。這些症狀通常不嚴重,持續治療後即會消失。血液數值不正常如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淋巴球減少、肝功能指數transaminase(ASAT、ALAT)、γ-GT、alkaline phosphatase數值改變。這些症狀通常很輕微,並無臨床徵兆出現且為可回復正常。

交互作用
因interferon會降低CYP 450-dependent liver enzyme活性,所以併用如抗癲癇藥或某類抗憂鬱藥時,要小心使用。
禁忌
1. 對天然或重組interferon beta,albumin或其他成份過敏者。懷孕婦女。嚴重的情緒沮喪、或有自殺傾向者。
2. 未受適當治療的癲癇患者。
給付規定
8.2.3.1.Interferon beta-la (如Rebif):(91/4/1、97/8/1、100/10/1、106/10/1、107/7/1、107/10/1、109/11/1、112/3/1)
1.限用於復發型多發性硬化症。
2.初次使用teriflunomide、dimethyl fumarate、peginterferon beta-1a及ozanimod時需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109/11/1、112/3/1)。
3.不適用於視神經脊髓炎(neuromyelitis optica,NMO),包括:(100/10/1)
(1)有視神經及脊髓發作。
(2)出現下列2種以上症狀:
i脊髓侵犯大於3節。
ii NMO-IgG or Aquaporin-4抗體陽性。
iii腦部磁振造影不符合多發性硬化症診斷標準。
4.Interferon beta-la、teriflunomide 14mg、dimethyl fumarate、peginterferon beta-1a、ozanimod僅得擇一使用。(112/3/1)



注意事項
1. 患者應於使用前被告知可能發生的常見副作用,包括類似感冒的症狀(見副作用)。這些症狀多在治療初期發生,持續治療後即會消失。
2.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一般會有的情緒沮喪或有自殺傾向的情況。如有此類情況發生,應接受更密集的監測。
3. 患者應被告知可能有流產的危險。
4. 本品尚未有使用在16歲以下兒童的臨床報告,故16歲以下兒童不應使用本品
5. 至目前為止,治療時間的長短並無定論。目前已有兩年的安全的報告。因此建議在使用本品兩年後,應由醫師針對每位患者情況決定是否繼續使用。
6. 使用Interferon會造成檢驗數值改變,這也是為何多發性硬化症患者需監測檢驗數值。建議本品治療期間應定期檢查完整、特異的白血球數、血小板數、肝功能血液檢查。
7. 因有報告顯示,如患有心臟疾病如心絞痛、充血性心衰竭、心律不整使用Interferon beta-1a後有惡化的現象,故使用時需嚴密的監測。使用Interferon beta-1a所引起的類似感冒症狀可能會對患有心臟疾病患者帶來困擾。
8. 曾有注射部位壞死的報告。為防止壞死現像發生,建議:使用消毒過之注射器;每次改變不同的注射部位;患者的自我注射方式須定期檢查,尤其當有注射部位反應發生時。
9. 若患者有多處的傷口,則必須暫中斷本品的治療,直到傷口癒合為止。若只有一處傷口,且面積不大,則可繼續接受治療。
10. 患有嚴重腎臟或肝臟功能損傷或急性骨髓抑制患者使用Interferon beta-1a治療須特別小心使用。
11. 可能同時併用Avonex與其他肝毒性藥品或是其他產品(如酒精)時,應特別注意。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2 ~ 8 度冰箱內(勿冷凍);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

瀏覽人數:05976393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