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3028 健保碼 B019856100
商品名 ADALAT 5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19856號
中文名 冠達悅軟膠囊 健保局藥理類別 242808 Dihydropyridines
學名 Nifedip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CA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ADALAT-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C08CA05 nifedipine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Image:Nifedipine.svg

dimethyl2,6-dimethyl-4-(2-nitrophenyl)- 1,4-dihydropyridine-3,5-dicarboxylat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本品為鈣離子阻斷劑,能抑制細胞外的鈣離子經由專一性的slow calcium channels進行入心肌和平滑肌的細胞裡,故能擴張冠狀動脈和小動脈,並能阻止冠狀動脈痙攣,而減少心肌能量的消耗和氧的需求量。
適應症
(1)治療對β阻斷或nitrates不能耐受或沒有反應的慢性,穩定的狹心症病患。(2)治療血管痙攣引起的狹心症(Prinzmetal's variant)。
高血壓、狹心症。
用法用量
1. 膠囊:初劑量10∼20mg一天3次。冠狀動脈痙攣患者,可能需更高劑量或增加給藥次數。每日最高劑量180mg。依活動力、心絞痛發作頻率和nitroglycerin舌下錠消耗量來評估劑量。
藥動力學

Absorption
Nifedipine is rapidly and fully absorbed (100%). T max is about 30 min (immediate-release) and 2.5 to 5 h (extended-release). Bioavailability is 84% to 89% (extended-release) and 45% to 75% (immediate-release).

Distribution
Nifedipine protein binding is 92% to 98%.

Metabolism
Nifedipine is metabolized extensively in the liver to inactive metabolites.

Elimination
Nifedipine is eliminated in urine (0.1% unchanged) and in small amounts in feces. The t ½ is about 7 h (extended-release) and 2 h (immediate-release). 60% to 80% excreted in urine and the remainder in feces in metabolized form.

Special Populations
Hepatic Function Impairment
Longer t ½ , higher bioavailability, and reduced protein binding may occur in 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

Elderly
Mean C max is 36% higher and plasma concentration is 70% greater in elderly patients.

副作用
潮紅、頭痛、虛弱、眩暈、噁心、頭重腳輕、末梢水腫、低血壓。
交互作用
1. 鈣離子阻斷劑和β阻斷用對某些病人很有效益,但是,可能增加鬱血性心衰竭或嚴重低血壓的發生率,也可能使狹心症更加惡化。
2. 如果與其他的抗高血壓藥物一起使用,鈣離子阻斷劑具有加成性的抗高血壓效應。
3. 併用其他具有高蛋白質結合的藥物(如抗凝血劑、抗發炎劑、磺胺劑、barbiturates等),會加強鈣離子阻斷劑的作用。
4. DILTIAZEM與NIFEDIPINE可能相互降低肝臟的代謝,而提高雙方的血中濃度和藥效。處理:監測及雙方減量。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
注意事項
1. 下列病人服用本品宜小心─肝或腎肝功能受損、低血壓、鬱血性心衰竭、肺水腫,此外,還有懷孕和授乳的母親。
2. 告訴病人當服用鈣離子管道阻斷劑時,還是需要服用nitroglycerin舌下錠來控制狹心症的急性發作。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瀏覽人數:05973219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