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531 健保碼 BC21571100
商品名 norvASC (Amlodipine) 5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1571號
中文名 脈優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40400 心臟用藥
學名 Amlodip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NORVASC-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C08CA01 amlodipine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3-Ethyl-5-methyl (±) - 2 - [(2 - aminoethoxy)methyl] - 4 - (2 - chlorophenyl) - 1,4 - dihydro - 6 - methyl - 3,5 - pyridinedicarboxylate, monobenzenesulphonate monohydrat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1. 本品是鈣離子流入抑制劑(Slow channel阻斷或鈣離子拮抗劑),可抑制鈣離子進入心臟及血管平滑肌。
2. 本品降血壓作用的反應機轉在於對血管平滑肌的鬆弛作用,本品舒緩心絞痛的確實作用機轉不很清楚。
適應症
高血壓、心絞痛。
用法用量
高血壓和心絞痛,通常起始劑量為5公絲,一天一次,可依病人症狀增加劑量最高至10公絲。若和thiazide類利尿劑,β-阻斷劑及ACE抑制劑併用時,不需調整劑量。
藥動力學

Absorption
Tmax is 6 to 12 h.

Distribution
Bioavailability is 64% to 90%. About 93% is protein bound.

Metabolism
About 90% is converted to inactive metabolites in the liver.

Elimination
10% of the parent compound and 60% of the metabolites are excreted in the urine. Elimination is biphasic. T½ is about 30 to 50 h.

Duration
24 h.

Special Populations
Hepatic Function Impairment
Clearance is decreased and AUC may increase about 40% to 60%. May require lower initial dose.

Elderly
Clearance is decreased and AUC may increase about 40% to 60%. May require lower initial dose.

Moderate to severe heart failure
Clearance is decreased and AUC may increase about 40% to 60%. May require lower initial dose.

副作用
本品的耐受性極佳,在臨床試驗中發現最常見之副作用為頭痛、水腫、疲倦、噁心、臉部潮紅和暈眩,由本品引起之實驗室檢查的異常極少發現。
交互作用
Beta-blockers

May cause increased adverse cardiac reactions as a result of myocardial depression.

Fentanyl

Severe hypotension or increased fluid volume requirements have occurred with similar drug.

禁忌
本品禁用於對dihydropyridines敏感的病人。
注意事項
1. 本品過量引起臨床上明顯的低血壓,須要給予主動的心臟血管支持性治療,包括監測心臟和呼吸功能,抬高四肢,注意循環液體積和尿量。
2. 雖然老年人比年輕人有較高的血漿濃度,但二者之排泄半衰期相近,以類似劑量使用於老年人或年輕人,耐受性相似,因此一般劑量可推薦使用。
3. 本品大部份被代謝成非活性的代謝物,只有10%,以原型由尿液排泄,本品血漿濃度的改變和腎臟的損傷程度無關,所以在此類病人可給予正常的劑量。本品不可透析。
4. 孕婦及授乳之使用本品宜小心。
5. 本品可能造成頭暈、目眩,病人在站立或走路時應小心扶持。
藥品保存方式
請貯存於25度C以下。

瀏覽人數:05973253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