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3751 健保碼 BC24834100
商品名 TASIGNA ★ 200MG(高劑量)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024834號
中文名 泰息安膠囊 200毫克 健保局藥理類別 100000 抗癌藥物
學名 nilotinib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CA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23751 TASIGNA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L01EA03 nilotinib
孕婦用藥分級 D 級:
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結構式
 
4-methyl-N-[3-(4-methyl-1H-imidazol-1-yl)- 5-(trifluoromethyl)phenyl]-3- [(4-pyridin-3-ylpyrimidin-2-yl) amino]benzamid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Tasigna是一種強效抑制劑,可用以抑制細胞株(cell lines)以及主要費城染色體呈陽性反應之白血病細胞中,所含有的Bcr-Abl癌蛋白之Abl酪胺酸激酶活性。Tasigna對於該細胞的ATP結合部位具有高度親合性,因此成為野生型Bcr-Abl的強效抑制劑,並能維持其活性以對抗Bcr-Abl的32/33抗imatinib突變型。因為具此生化活性,nilotinib對於細胞株及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之主要費城染色體呈陽性反應的白血病細胞,具有選擇性抑制其增生以及誘導細胞凋亡的作用
適應症

治療慢性期及加速期費城染色體(Philadelphia chromosome)陽性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成年患者,且該患者至少有過一次對先前的治療(包括imatinib)有阻抗性或耐受性不良的經驗。

 

用法用量
口服400mg,每天使用2次,2次使用的間隔約12小時,而且不應與食物一同服用。
藥動力學

吸收: Cmax=3小時; 吸收率:30%; 與食物併服後之Cmax,AUC及生體可用率會增加。
分佈: 血液-血漿比為0.68; 與血漿蛋白質的結合能力約為98%。
代謝: 主要代謝路徑為氧化及羥化作用。無增強本藥藥理活性之代謝物。
排泄: 主要經由糞便排出, 其中原形藥佔69% ,90%以上會於7天內排出體外,半衰期約為17小時。

副作用
非血液學藥物相關不良反應:最常見的為皮疹、搔癢、噁心、疲倦、頭痛、便秘及腹瀉。嚴重程度多為輕微至中度。
交互作用
一、nilotinib對藥物新陳代謝酵素與藥物傳輸系統的影響
體外試驗顯示,nilotinib是CYP3A4、CYP2C8、CYP2C9、CYP2D6及UGT1A1的競爭抑制劑,因此可能會增加由這些酵素排除的藥物濃度。此外,當健康受試者服用單劑量Tasigna及midazolam (一種CYP3A4基質)時,可增加30%的midazolam暴露量。因此,當合併使用Tasigna與治療指數狹窄的CYP3A代謝藥品時,應非常謹慎。由於warfarin是經由CYP2C9和CYP3A4代謝,故應盡量避免使用。
體外試驗亦顯示:nilotinib可能會誘發CYP2B6、CYP2C8與CYP2C9,且可能因此可以減低會被這些酵素清除的藥物的濃度。
nilotinib會抑制人類P—醣蛋白(Pgp)。若Tasigna與Pgp受質藥物一起使用,可能會增加此類藥物濃度,因此應格外小心。                                 
二、抑制或誘發CYP3A4酵素的藥物
nilotinib係透過CYP3A4進行代謝,而同時使用強效CYP3A4抑制劑或誘發劑,可能會明顯增加或減低nilotinib的濃度。
Ketoconazole:在接受ketoconazole (一種CYP3A4抑制劑)每天一劑400毫克、連續6天的健康受試者中,增加約3倍的nilotinib全身暴露量(曲線下面積)。
Rifampicin:在接受CYP3A4誘發劑rifampicin每天600毫克、連續12天的健康受試者中,減少約80%的nilotinib全身暴露量(曲線下面積)。
三、抑制藥物傳輸系統的藥物
nilotinib是排出轉運體(efflux transporter) P-glycoprotein (Pgp, ABCB1)的基質。若Tasigna與會抑制Pgp的藥物一起使用,可能增加nilotinib的藥物濃度,因此應格外小心
禁忌
已知對於nilotinib或任一其賦形劑過敏者。勿使用於罹患低血鉀症,低血鎂症(若低血鉀症,低血鎂症患者需使用nilotinib前,應先改善低血鉀或低血鎂症,並應定期監測)或QT延長症候群的患者。
給付規定
9.32.Nilotinib:(98/6 /1、99/1/1、101/7/1)附表九之六
9.32.1.Nilotinib 200mg (如Tasigna 200mg) (98/6 /1、99/1/1、104/12/1)
1.限用於治療對imatinib 400MG (含)以上耐受性不良或治療無效的「慢性期或加速期費城染色體(Philadelphia chromosome) 陽性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成年患者」。
2.必須檢附耐受性不良或治療無效的證明。(104/12/1)
3.Nilotinib與dasatinib不得合併使用。

注意事項
膠囊應整顆和水吞服。服藥前至少兩小時與服藥後至少一小時內皆不得進食。
藥品保存方式
室溫保存

瀏覽人數:05976539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