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742 健保碼 BC24519265
商品名 smofLIPID ★20% 250ml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4519號
中文名 斯莫脂肪 靜脈輸注液(需給藥) 健保局藥理類別 402000 卡洛里劑
學名 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Soya-bean oil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BOT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30742 SMOFLIPID 20% 250ml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B05BA02 fat emulsions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精煉大豆油 60.0g 中鏈三酸甘油酯 60.0g 精煉橄欖油 50.0g 富含omega 3脂肪酸的魚油 30.0g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SMOFlipid emulsion為含20% 高濃度脂肪的營養輸注溶液,為直接經由週邊或中心靜脈輸注。進入人體之後MCT oil可快速代謝產生能量、黃豆油提供人體必須脂肪酸、橄欖油提供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魚油提供EPA、DH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亦可降低創傷、手術及敗血症後的發炎反應。另外,SMOFlipid 內含有200毫克/升的維生素E,可以抗氧化,維持體內維生素E的濃度。SMOFlipid emulsion脂肪乳劑每毫升產生2仟卡,可減少病患攝取過多水分,增加體液的負擔。尤其是重症病患與須長期輸注之病患,耐受性較好。
適應症
當病患口服或經腸營養不可能,不足或禁忌時,作為非經腸營養治療方式的一部分。
用法用量

成人:
標準劑量是1.0∼2.0公克脂肪/ 公斤體重 /天(相當於5-10 毫升/公斤體重 /天 )。
建議輸注速率是0.125公克脂肪/ 公斤體重/ 小時(相當於0.63毫升SMOFlipid/ 公斤體重 / 小時),但不得超過0.15公克脂肪/ 公斤體重/ 小時(相當於0.75毫升SMOFlipid/ 公斤體重 / 小時)。

孩童:
建議每日劑量不超過2.0公克脂肪/ 公斤體重 /天(相當於10毫升SMOFlipid/ 公斤體重/ 天)。
給藥第一週應漸增每日劑量。
輸注速率不得超過0.15公克脂肪 / 公斤體重 / 小時。

使用方法:
周邊或中心靜脈輸注。

副作用
輕微增加體溫
交互作用
給予臨床劑量的肝素(heparin)會造成暫時性的脂蛋白脂肪分解酶釋出至血液循環中。初始可能造成血漿的脂肪分解增加,接著三酸甘油酯的清除速率成暫時性的減少。
大豆油含有天然的維生素K1成分。然而,SMOFlipid裡所含的維生素K1含量很低,不致對接受香豆素(coumarin)衍生物治療的病患之凝血過程產生重大影響。
禁忌
1.對魚、蛋或大豆等的蛋白質過敏,或對任一種活性物質或賦型劑過敏。
2.嚴重高血脂症。
3.嚴重肝功能不足。
4.嚴重凝血異常。
5.還未接受血液過濾或透析的嚴重腎功能不足。
6.急性休克。
7.輸注治療的一般禁忌症:急性肺水腫、水分過多、代償失調的心臟功能不足。
8.病情不穩定〈例如:嚴重創傷後、代償失調的糖尿病、急性心肌梗塞、中風、插栓症、代謝性酸中毒、嚴重敗血症和低張脫水〉。
給付規定
3.1.靜脈營養輸液 Parenteral nutritions
3.1.1. Fat emulsion:或含Fat emulsion之靜脈營養輸液(如含glucose、lipid、amino acid及electrolytes三合一靜脈營養輸液):(97/11/1、98/7/1、98/12/1)限
1.嚴重燒傷病人,為靜脈營養補充。
2.使用全靜脈營養者。
3.重大手術後五至七天仍不能經腸道進食者,每日不超過一瓶為原則。(98/12/1)


注意事項
病人若出現任何過敏反應之徵兆或症狀(例如:發燒、顫抖、紅疹或呼吸困難),必須立即停止輸入。
過量處理
一旦發生應停止輸入SMOFlipid,或視需要降低劑量繼續輸注。
藥品保存方式

1.保存溫度不能超過25°C。
2.不能冷凍。
3.超過標誌上註明的使用期限不能使用。


瀏覽人數:05974476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