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269 健保碼 BC251502FN
商品名 smofKABIVEN ★ 1448ML/BA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5150號
中文名 斯莫克必恩周邊靜脈輸注液 健保局藥理類別 402000 卡洛里劑
學名 glucose+amino acid+lipid emulsion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BAG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smofKABIVEN ★ 1448ML/BA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B05BA10 combinations

結構式
含glucose、lipid、amino acid及electrolytes三合一靜脈營養輸液。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脂肪乳劑
SmofKabiven Peripheral的脂肪乳劑由Smoflipid組成,顆粒大小與生化性質與人體的乳糜微粒相似。Smoflipid的組成成分:大豆油、中鏈三酸甘油酯、橄欖油及魚油,熱量組成相同,但藥物效力學性質各異。大豆油含大量必需脂肪酸,以omega-6脂肪酸亞麻油酸含量最豐富(約佔55~60%);α-亞麻酸為omega-3脂肪酸,約佔8%。因此SmofKabiven Peripheral能提供足量的必需脂肪酸。中鏈脂肪酸會快速氧化,為身體提供立即可用的能量。橄欖油主要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形式提供熱量,比等量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容易發生過氧化作用。魚油的特性是含有豐富的二十碳五烯酸(EPA)與二十二碳六烯酸(DHA)。DHA是構成細胞膜結構的重要成分,而EPA是二十酸(如:前列腺素、血栓素及白三烯)的前驅物。
胺基酸與電解質
日常飲食中的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所組成,身體會利用胺基酸合成組織中的蛋白質,剩餘的部分會傳輸到許多代謝路徑。研究顯示輸注胺基酸具有產熱效果。
葡萄糖
葡萄糖除了維持或滿足正常的營養狀態外,應無藥物效力學上的作用。
適應症
靜脈營養輸注,適用於無法由口腔進食或經腸道獲取足夠營養,或禁止由口腔及腸道進食之成年患者及2歲以上兒童。
用法用量
輸注速率
葡萄糖的最大輸注速率為0.25公克/公斤 體重/小時,胺基酸為 0.1公克/公斤 體重/小時,脂肪為0.15公克/公斤 體重/小時。輸注速率不可超過3.0毫升/公斤 體重/小時(相當於0.21公克葡萄糖,0.10公克胺基酸及0.08公克脂肪/公斤 體重/小時)。建議輸注時間為14~24小時。
每日最大劑量
每日最大劑量隨病人的臨床狀況而變化,甚至可能每天都不同。建議每日最大劑量為40毫升/公斤 體重/天。在每日最大建議劑量(40毫升/公斤 體重/天)下,將提供0.20公克氮/公斤 體重/天(相當於1.3公克胺基酸/公斤 體重/天)、2.8公克葡萄糖/公斤 體重/天、1.1公克脂肪/公斤 體重/天及28大卡總熱量/公斤 體重/天(相當於22大卡的非蛋白質來源熱量/公斤體重/天)。
藥動力學
脂肪乳劑
Smoflipid裡的各種三酸甘油酯清除率各不相同,Smoflipid為一混合物,清除速度比長鏈三酸甘油酯(LCT)快。這些成分中以橄欖油的清除率最慢(有時甚至比LCT慢),以中鏈三酸甘油酯(MCT)最快。魚油和LCT的混合物的清除率與LCT相同。
胺基酸與電解質
輸注投予胺基酸與電解質的主要藥物動力學性質與經由日常飲食攝取胺基酸與電解質在本質上是一樣的。然而,飲食中蛋白質裡的胺基酸會先進入肝門靜脈再進入全身循環,而靜脈輸注的胺基酸則會直接進入全身循環。
葡萄糖
輸注投予葡萄糖的主要藥物動力學性質與經由日常飲食獲取葡萄糖在本質上是相同的。
副作用
血栓性靜脈炎、輕微體溫升高。
交互作用
某些醫藥產品,如:胰島素,可能會干擾身體的脂肪分解酶系統,然而,這一類的交互作用在臨床上的重要性似乎相當有限。
投予臨床劑量的肝素(heparin)會造成暫時性的脂蛋白脂肪分解酶釋出至血液中。這在最初可能造成血漿的脂肪分解作用增加,接著三酸甘油酯的清除速率呈暫時性的減少。
大豆油含有天然的維生素K1成分,然而,SmofKabiven裡所含的維生素K1濃度過低,不致對使用香豆素(coumarin)衍生物的病人之血液凝集過程產生重大影響。
禁忌
1. 對魚、蛋、大豆或花生的蛋白質過敏或對本品的任何有效成分或賦形劑過敏者。
2. 嚴重高血脂症。
3. 重度肝功能不全。
4. 嚴重血液凝集疾病。
5. 先天性胺基酸代謝異常。
6. 重度腎功能不全,且未進行血液過濾或透析治療。
7. 急性休克。
8. 無法控制的高血糖。
9. 血中電解質(本品所含之任何一種)濃度有病理性升高的情形。
10. 輸注治療的一般禁忌:急性肺水腫、體內水分過多及喪失代償功能的心臟功能不全。
11. 血液吞噬作用症候群(Hemophagocytotic syndrome)
12. 不穩定狀況(例如:嚴重的創傷後狀況、無法代償的糖尿病、急性心肌梗塞、中風、栓塞、代謝性酸中毒、嚴重敗血症、低張性脫水及高滲透性昏迷)。
給付規定
3.1.靜脈營養輸液 Parenteral nutritions
3.1.1. Fat emulsion:或含Fat emulsion之靜脈營養輸液(如含glucose、lipid、amino acid及electrolytes三合一靜脈營養輸液):(97/11/1、98/7/1、98/12/1)限
1.嚴重燒傷病人,為靜脈營養補充。
2.使用全靜脈營養者。
3.重大手術後五至七天仍不能經腸道進食者,每日不超過一瓶為原則。(98/12/1)

注意事項
1. 採用周邊靜脈進行輸注時,可能會發生血栓性靜脈炎。應每日檢視導管插入位置,觀察是否發生局部血栓性靜脈炎。
2. 由於SmofKabiven Peripheral的胺基酸組成使其不適用於新生兒或兩歲以下嬰兒。目前尚無SmofKabiven Peripheral用於兒童(2~11歲)的臨床經驗。
警語
1. 不可將SmofKabiven Peripheral與血液置於同一輸注裝置中同時使用,因此舉具有發生偽膠合作用的風險。
2. 用於高血糖病人時,可能需投予胰島素藥物。
過量處理
若發生脂肪或胺基酸過量的症狀,應減緩輸注速率或停止輸注。過量時並無特定解毒劑。應以一般支持措施進行緊急醫療處置,尤其要特別注意呼吸與心血管系統。必須進行密切的生化監測,並針對特定異狀進行適當治療。
若發生高血糖症狀,應依照臨床狀況使用適當的胰島素治療及/或調整輸注速率。除此之外,過量可能會造成體液負荷過重、電解質失衡及滲透壓過高。在某些罕見的嚴重案例,可考慮使用血液透析法、血液過濾法或血液透析過濾法治療。
藥品保存方式
儲藏處不得超過25°C。不可冷凍。儲藏於外袋中。

瀏覽人數:05975282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