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987 健保碼 BC26476100
商品名 FORXIGA 10MG 藥品許可證 衛部藥輸字第026476號
中文名 福適佳膜衣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682000 抗糖尿病藥物
學名 dapagliflozin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FORXIGA 10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A10BK01 dapagliflozin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dapagliflozin
(2S,3R,4R,5S,6R)-2-[4-chloro-3-(4-ethoxybenzyl)phenyl]-6-(hydroxymethyl)tetrahydro-2H-pyran-3,4,5-triol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在近端腎小管表現的鈉-葡萄糖共同轉運蛋白2(SGLT2),負責從人類腎小管腔再吸收大部分被過濾的葡萄糖。Dapagl iflozin 是SGLT2 的抑制劑。Dapagliflozin 經由抑制SGLT2 減少被過濾的葡萄糖再吸收,因此促進葡萄糖經由尿液排泄。Dapaglif lozin 也會降低鈉的再吸收並增加鈉輸送至遠曲小管,其可能影響一些生理作用,包括但不限於:減少心臟的前負荷及後負荷、和交感神經活動的向下調控作用及腎絲球內壓降低,其被認為是腎小管腎絲球回饋增加的結果。
適應症

1.第⼆型糖尿病
⦁ ⾎糖控制:配合飲食和運動,以改善第⼆型糖尿病成⼈病⼈的⾎糖控制。
⦁ 預防⼼⾎管事件:⽤於具第⼆型糖尿病且已有⼼⾎管疾病 (CVD) 或多重⼼⾎管風險因⼦的成⼈病⼈時,可降低⼼衰竭住院的風險。
⦁ 預防腎臟病:降低慢性腎臟病 (CKD) 新發⽣或惡化的風險。
2.慢性腎臟病
⽤於治療有惡化風險之慢性腎臟病的成⼈病⼈時,可降低持續性腎絲球過濾率 (eGFR) 下降、末期腎病 (ESKD)、⼼衰竭住院和⼼⾎管死亡的風險。
3.⼼衰竭
⽤於⼼衰竭的成⼈病⼈時,可降低⼼⾎管死亡、⼼衰竭住院和⼼衰竭緊急就醫的風險。

用法用量
第二型糖尿病
Forxiga可單獨使用亦可與metformin、sulfonylurea、thiazolidinedione、DPP-4抑制劑(併用或不併用metformin)、metformin加一種sulfonylurea、胰島素、或GLP-1受體促效劑併用metformin合併使用,做為附加於飲食控制及運動之外的治療藥物,藉以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效果。
為改善血糖控制,Forxiga的建議起始劑量是5mg每天口服1次,早晨服用,隨餐或空腹服用皆可。在耐受Forxiga 5mg每天1次的病人,需要額外血糖控制時,劑量可增至10mg每天1次。 為降低具第二型糖尿病且已有心血管疾病或多重心血管風險因子的病人其心衰竭住院的風險,Forxiga的建議劑量為10mg每天口服1次。
心衰竭
Forxiga的建議劑量為10mg每天口服1次。
腎功能不全病人
在eGFR大於或等於45mL/min/1.73m2的病人,無須調整劑量。
eGFR大於或等於30mL/min/1.73m2至小於45mL/min/1.73m2,在治療心衰竭且心室射出分率降低的病人,無須調整劑量。在第二型糖尿病人預防心血管事件時,資料有限,不足以提供劑量建議。在第二型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時,則不建議使用。
eGFR小於30mL/min/1.73m2的病人,在治療心衰竭且心室射出分率降低的病人及第二型糖尿病人預防心血管事件時,資料有限,不足以提供劑量建議。在第二型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禁用Forxiga。
ESRD及透析的病人,禁用Forxiga。
藥動力學
吸收
口服給予dapagl if lozin 後,在空腹狀態下通常2 小時內達到最高血漿濃度(Cmax)。在治療劑量範圍內,
Cmax 和AUC 值隨劑量增加之比例增加。給予10 mg 劑量後,dapagl iflozin 的絕對口服生體可用率為78%。Dapagl iflozin 與高脂肪餐併服,減低其Cmax 達50%,延長Tmax 約1 小時,但與空腹狀態比較,
AUC 不變。不認為這些變化有臨床意義,dapaglif lozin 可空腹或隨餐服用。
分佈
Dapagl iflozin 約有91%與蛋白質結合。有腎或肝功能不全的病人,蛋白質結合率不變。
代謝
Dapagl iflozin 的代謝主要藉由UGT1A9;CYP 媒介代謝在人類是次要清除途徑。Dapagliflozin 被廣泛代謝,主要產生dapagliflozin 3-O-glucuronide,其為無活性代謝物。Dapagl iflozin 3-O-glucuronide 佔50 mg[14C]-dapagl iflozin 劑量的61%,是人類血漿中主要的藥物相關成分。
排除
Dapagliflozin和相關代謝物主要透過腎途徑排除。給予單劑量[14C]- dapagliflozin 50 mg後,總放射活性的75%和21%分別被排泄到尿和糞便中。在尿中,原型藥物的排泄小於2%劑量。在糞中,約15%劑量以原型藥物排泄。單次口服Forxiga 10 mg劑量後,dapagliflozin平均血漿終端半衰期(t½)約12.9小時。
副作用

生殖器黴菌感染、鼻咽炎、尿路感染、背痛、排尿增加。

禁忌
1. 對Forxiga嚴重過敏反應病史,如過敏反應或血管性水腫。
2.用於血糖控制,在無已知的心血管疾病或多重心血管風險因子,但伴隨著重度腎功能不全(eGFR低於 30mL/min/1.73m2) 的病人。
3.透析病人。
給付規定
使用條件:(105/5/1)
(1)原則上第二型糖尿病治療應優先使用metformin,或考慮早期開始使用胰島素。除有過敏、禁忌症、不能耐受或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的情形下,可使用其他類口服降血糖藥物。
(2)TZD製劑、DPP-4抑制劑、SGLT-2抑制劑、以及含該3類成分之複方製劑,限用於已接受過最大耐受劑量的metformin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之第二型糖尿病病人,且SGLT-2抑制劑與DPP-4抑制劑及其複方製劑宜二種擇一種使用。
(3)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倘於使用三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者,宜考慮給予胰島素治療。
(4)特約醫療院所應加強衛教第二型糖尿病病人,鼓勵健康生活型態的飲食和運動,如控制肥胖、限制熱量攝取等措施。
(5)第二型糖尿病病人使用之口服降血糖藥物成分,以最多四種(含四種)為限。
備註:本規定生效前已使用超過四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成分之病人,得繼續使用原藥物至醫師更新其處方內容。

5.1.5. SGLT-2抑制劑及其複方:
1.Dapagliflozin (如Forxiga)、empagliflozin (如Jardiance) (105/5/1)
每日最多處方1粒。


2.16.Dapagliflozin(如Forxiga) 、empagliflozin (如Jardiance 10mg):(111/5/1、111/8/1)
1.限符合下列各項條件之慢性收縮性心衰竭患者使用:
(1)依紐約心臟協會(NYHA)心衰竭功能分級為第二級至第四級。左心室收縮功能不全,左心室射出分率(LVEF)≦40%(初次使用者須檢附一年內心臟超音波、心導管左心室造影、核醫、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標準心臟功能檢查的左心室射出分率數值結果)。
(2)經ACEI或ARB穩定劑量治療,及合併使用β-阻斷劑最大可耐受劑量已達4週(含)以上或使用β-阻斷劑有禁忌症而無法使用,仍有心衰竭症狀者。
2.每日最多處方1粒。


注意事項
低血壓
Forxiga導致血管內容積收縮。開始Forxiga後,可能發生症狀性低血壓,尤其是腎功能不全的患者(eGFR小於60mL /min /1.73 m2)、老年患者或使用環利尿劑(loop diuretics)的患者。
警語
不建議Forxiga用於第一型糖尿病或糖尿病酮酸中毒之治療。
過量處理
在Forxiga臨床開發計畫期間沒有用藥過量報告。
倘若藥物過量,聯繫美國中毒控制中心。採取支持性措施也是合理的,由患者的臨床狀態決定。未曾研究通過血液透析去除dapagliflozin。
藥品保存方式
儲存於30°C以下。

瀏覽人數:05972289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