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3389 健保碼 AC367491G0
商品名 SOMA CAP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036749號
中文名 舒肌痛膠囊 健保局藥理類別 122099 骨骼肌鬆弛劑複方
學名 Acetaminophen+Caffeine+Chlorzoxazone+Thiamine Disulfid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CA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SOMA CAP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2BE51 paracetamol, combinations excl. psycholeptics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Paracetamol-skeletal.svg
Acetaminophen
Chlorzoxazone.svg
Chlorzoxazone
2D structure of caffeine
Caffeine
Thiamin.svg

Thiamine Disulfid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適應症
關節痛、肌肉痛、顏面神經痙攣、神經痛、關節周圍炎、捻挫打撲及其他有肌肉之痙攣、強直及疼痛等之諸症。
用法用量
成人每次服一粒,一日三次,於飯後服用。
副作用
瘙癢、便秘、噁心、嘔吐、頭痛、失眠。
注意事項
1.肝毒性:
(1)使用acetaminophen (paracetamol)曾有發生急性肝衰竭的案例,並可能導致肝臟移植及死亡。大部分發生肝臟損害之病例係因使用超過每日4,000毫克的acetaminophen所致,且多涉及使用超過一種以上含acetaminophen成分之藥品。
(2)過量服用acetaminophen可能是因想要獲得更大的疼痛緩解效果,或是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同時使用了其他同樣含有acetaminophen成分之藥品,因而造成用藥過量。
(3)有潛在肝臟疾病的病人,以及於使用acetaminophen期間喝酒者,有較高發生急性肝衰竭的風險。醫療人員應囑咐病人,病人亦應注意藥品的標示中是否含有acetaminophen 或paracetamol成分,不可同時使用超過一種以上含有acetaminophen成分之藥品。如果一天誤服超過4,000毫克的acetaminophen即使並未感覺不適,也應立即就醫。
2.與酒精併用:
不得併服含酒精飲料,因為acetaminophen可能造成肝損害。慢性重度酒精濫用者亦可能會因過度使用acetaminophen 而增加肝毒性危險,本品不應與酒精併用。
過量處理
(1)服用過量acetaminophen會在服藥24小時內看到初期症狀,可能包括:胃腸道不適、厭食、噁心、嘔吐、不適、蒼白及出汗。
(2)本品單次或多次過量使用有潛在的藥物成癮或濫用之可能,情況允許下,建議諮詢適當的專家。
(3)Acetaminophen過量最嚴重之不良反應為致命性之肝臟壞死。亦可能發生腎小管壞死,低血糖昏迷以及凝血異常之不良反應。用藥過量之肝毒性早期症狀可能包括:噁心,嘔吐,出汗和全身不適。肝毒性的臨床及實驗室證據可能要等到攝入後48~72小時才明顯可見。
4.過敏/過敏性反應:上市後曾有發生與使用acetaminophen相關之過敏及過敏性反應的報告。臨床表徵包括臉、口及喉嚨腫脹、呼吸窘迫、蕁麻疹、皮疹、搔癢以及嘔吐。偶有發生危及生命並須緊急送醫治療之過敏性反應的案例。醫療人員應提醒病人,如果發生這些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就醫治療。曾對acetaminophen過敏的病人,亦應主動告知醫療人員,切勿使用含該成分之藥品。
5.嚴重皮膚反應: 使用acetaminophen的病人中,曾有少數發生嚴重且可能致命之皮膚反應的報告,如急性全身發疹性膿皰病(Acute Generalized Exanthematous Pustulosis, AGEP)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 (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和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病人應瞭解並被告知嚴重皮膚反應的症狀,以及出現皮疹或其他過敏症狀時,應停止使用本藥。
藥品保存方式
25℃以下儲存。

瀏覽人數:05974456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