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我要問診
作  者:阿如  
問診主旨:咽喉疾病
問診內容:想請問一下:家人到醫院門診,診斷說要切除扁桃腺,想請問手術是需要住院幾天還是門診手術?若沒開會有什麼癥狀? 謝謝

敬啟者您好

您的問題由本院 耳鼻喉頭頸部 劉耿僚 醫師回覆如下: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

有關扁桃腺常見相關問題,以下資料提供您參考,另提問之手術相關問題,建議您至「耳鼻喉科」掛號,由醫師評估家人狀況後,經醫病討論決定比較妥善。

一、「醫師,扁桃腺發炎有那些症狀?該如何治療呢?」
答:一般急性扁桃腺炎多為細菌感染所引起,其中又以鏈球菌系最多,常會發燒到39~40℃,往往伴有畏寒、全身倦怠、頭痛等,尤其局部有明顯的喉嚨痛及吞嚥疼痛,於門診檢查所見,可發現扁桃腺發紅腫脹,尤其可見膿栓形成,以上症狀約會持續一星期左右,一般採用抗生素治療及症狀治療,此外,當有膿栓形成時,必須及早去除,以免拖延病程導致高燒不退,因此,當您懷疑自己患了急性扁桃腺炎時,請及早至耳鼻喉科就診,以獲致最佳之診療。

二、「扁桃腺急性發炎如治療不當,會有那些併發症呢?」
答:由於它是一種細菌性感染,且患者此時的抵抗力大都較為不足,所以患者若覺得症狀較初期扁桃腺炎更為嚴重時,可能病情已惡化成扁桃腺周圍膿瘍,甚至會導致咽部或頸部的深層感染而危及生命;另外,不說您可能不知道,由於免疫反應的關係,它會導致腎炎、心肌炎、風溼性關節炎等遠處或全身性疾病,至於在小孩子也可能會對周圍的器官發生不良的影響,如反覆發生的中耳炎或頸部淋巴結腫脹等。

三、「醫師,我的小孩子扁桃腺腫得好大,到底要不要割掉呢?」
答:一般說來,8~10歲前的扁桃腺腫大假如沒有伴隨種種臨床症狀,應該不算是病態,繼續定期於門診追蹤即可,但若青春期後持續肥大,就得特別加以注意了!在下列這些情形,醫師通常會建議施行扁桃腺切除術:
1.一年之中,急性發炎超過四至五次時,或反覆發生咽峽炎而已經成為慢性扁桃腺炎時。
2.有上列所述的心肌炎、腎炎等疾病,而病原可能在扁桃腺時。
3.有扁桃周圍膿瘍發生,為防止再發,可於1~2週後施行切除術。
4.過度之肥大已造成吞嚥或呼吸的障礙時。
5.扁桃腺角化症,或白喉症帶菌者等較少原因。
6.單側異常的腫大,臨床上懷疑有腫瘤發生;近來由於輻射源的增加(如輻射屋等),使得耳鼻喉科醫師在處理這類問題時,越來越細心了。

四、聽說太早切除扁桃腺會影響免疫力,這是真的嗎?
答:事實上,扁桃腺的名稱應稱為「顎扁桃」,雖然它確是免疫系統的一部份,但您可能不知道,在後咽壁、鼻咽部及舌頭底部等處也有類似扁桃腺的構造,可取代扁桃腺之免疫學習功能,而因為構造上的關係,這些其餘之類似腺體相較於扁桃腺較不易成為反覆感染源,所以當患者有反覆復發性扁桃腺炎時,及早切除不但對整體或局部免疫力不會有什麼大影響,而且絕對是利多於弊的。

五、打呼和扁桃腺的大小有關係嗎?
答:過大的扁桃腺會使口咽部的體積及氣流可通過的截面積相對地變小,而依據白努力原理,若需通過相同的氣流量,將使空氣流速增快,壓力亦會隨之增加,軟組織的振動加快而大幅地增加打呼的機會,嚴重的話還會因此產生呼吸暫停症候群呢!因此,雖說打呼的成因較複雜,不過,太大的扁桃腺在這種情況下,還是應該切除的。

~光田綜合醫院 關心您的健康~

門診時間查詢 「沙鹿總院」「大甲院區

疑問醫答文章僅提供您相關醫療衛教參考之用,並非取代醫療行為及醫師診斷,如遇疾病仍建議您親自就醫,
讓醫師給予您當面的詳細評估及診斷治療。


瀏覽人數:05974676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