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傷造口照護中心

中心成立原由

從小到大,我們一定都有過刀傷、燙傷、擦傷等大大小小的傷口,從家裡的醫藥箱拿出藥膏、藥水,塗塗抹抹,之後便不再特別理會它了。一兩個禮拜之後,便已結痂等待癒合。

看似簡單、平凡無奇的小問題,卻仍有一群人,長期要面對久不癒合的傷口的折磨,更甚者,對身體健康或生命會造成威脅。

傷口為什麼不容易好?人的身體很奧妙,當傷口發生之時,免疫系統會啟動一連串的機制,讓破口能夠趕快癒合關閉,以減少外來微生物或細菌的入侵,這個過程大約可以維持2~4週左右。當這個免疫機制開始失效,傷口超過一個月仍未癒合時,便稱為慢性傷口,或困難癒合傷口。

重啟癒合的鑰匙!困難癒合傷口若不經過審慎的評估、和適當的處理,傷口便永遠停滯、無法縮口癒合。曾有患者自訴腿上的傷口陪伴了他20年的時間,不痛不癢,但就是不會癒合。這些困難癒合的傷口,都有特定的關鍵因素需要破除和解鎖。一旦改善了特定因素後,才能再次開啟通往傷口癒合的大門。           

服務特色
傷造口照護中心有專業的傷造口專科護理師,經過國際的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訓練,取得WCET國際認證,並通過國家專科護理師的考試,擁有豐富臨床傷口、造口的照護經驗,能夠協助評估傷口不癒合的原因,進行適當的傷口處置和指導,搭配合宜的傷口敷料輔助,促進傷口邁向癒合的道路。
 

醫療團隊
困難癒合傷口,通常都合併有其他的共生病症,必須同時進行搭配治療,才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新陳代謝科:需合宜管控血糖值,以維持適當的免疫能力,降低感染風險,以及延緩血管鈣化程度。
  • 心臟血管科:如有周邊血管阻塞的問題,會影響組織的血液灌流和養分運輸,使得傷口缺血、缺氧,進而有壞死的風險。必須先將運送物資(氧氣、養分)的道路(血管)打通,有材料才有辦法建設,傷口才有機會可以癒合。
  • 外科:傷口若有深部感染或大面積的壞死,必須要先做清創手術處理,傷口乾淨了,才能開始養肉芽,填滿傷口後才會長皮、傷口縮合。
  • 其他科別:高壓氧科、腎臟科、家醫科、復健科、營養科....

因此困難癒合傷口需要多科整合,共同照護、一起處理。傷造口專科護理師扮演中間溝通、整合的橋樑,使照護面面俱到,讓傷口癒合更加順利。

諮詢窗口

  • 諮詢專線:0978-307083
  • 沙鹿院區:04-26625111分機2638
  • 大甲院區:04-26885599分機5226

我要掛號


FAQ

  1. 什麼是困難癒合傷口?真的有不會好的傷口嗎?

    當傷口超過4-6週沒有癒合,傷口便會開始停滯,不再往前進展,且癒合變得越來越困難,因此我們稱這些傷口為「困難癒合傷口」。也有些人稱它為「慢性傷口」。

    這些傷口真的都不會好嗎?其實癒合會變得困難,是因為傷口床的環境,變得不利於正常組織的生長和修復。因此,只要能夠重啟這些傷口的修復進程,困難癒合的傷口,也是有機會可以好的。

  2. 傷口超過一個月還沒有好,該找誰幫忙呢?

    因為慢性傷口,也就是困難癒合傷口上的組織環境,已經有很大的改變,要如何扭轉、改善不利生長的環境,就需要有專業的評估和處理。

    本院傷口照護師接受過國際的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訓練,取得WCET國際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的認證,並通過國家專科護理師的考試,擁有豐富臨床傷口、造口的照護經驗,能夠協助評估傷口不癒合的原因,進行適當的傷口處置和指導,搭配合宜的傷口敷料輔助,促進傷口邁向癒合的道路。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4.02.23

瀏覽人數:05973879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