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誤會大了!以為裝病詐保 「公主病」作怪痛不欲生
單位/發表人 : 神經內科 楊鈞百 發表日期: 2023/9/27
裝飾用圖片
DSC00073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表示,纖維肌痛症與中樞神經系統的過度敏感化有關。

 

嘉義51歲陳小姐,四年前開始出現肌肉僵硬、廣泛性疼痛的現象,也出現疲倦、憂鬱、焦慮、失眠等症狀。她四處求醫,看過骨科、復健科等,都找不出病因,爾後陳小姐輾轉至神經內科檢查,才確認她罹患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目前在接受神經內科的相關治療後,疼痛情況與身心不適已較之前減少許多。

 

談起這個「公主病」,由於當時檢查都查不出病因,又因為她從事保險業,曾被誤以為是想詐領保險金。但後來醫師在檢查時,發現她的肌肉在疼痛時,常伴隨極度僵硬的症狀,甚至在門診要打針時,針頭都難以進入,因此確認陳小姐身體的確有異常,而並非「裝病詐保」。


在歷經一連串的轉診就醫,陳小姐最後北上至台中光田醫院求醫,並由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主任診治。楊鈞百主任表示,纖維肌痛症是因為中樞神經過於敏感,使神經在傳遞訊息時,將痛覺訊號異常放大,若疼痛只讓一般人覺得輕微的痛感,但對患者來說卻是數倍甚至數十倍的放大而痛難忍,這種慢性且廣泛性的身體疼痛同時身體也很容易在按壓之後引發劇痛,不僅讓患者苦不堪言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楊主任解釋,纖維肌痛症常見於二十到五十歲的女性,為何會造成這種慢性廣泛性疼痛的機轉仍不完全清楚,可能跟個人體質、壓力、心理創傷等有關。目前已知患者疼痛處的肌肉組織並無特定的病理變化,但對按壓刺激產生的閾值(threshold)都較正常人來得低,所以一般認為除周邊神經系統被激活外,中樞神經系統的過度敏感化(hypersensitivity)應該扮演更關鍵的角色。此外,纖維肌痛症患者在服用一般止痛藥後,效果不佳,即使現在雖然有少數藥物可以針對纖維肌痛症來做治療,但對某些患者仍難以根治,疼痛問題時好時壞,讓患者的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由於難以根治,纖維肌痛症的患者只能試著調整生活形態,儘量學習與它和平共處,並以減緩發作頻率與強度而改善生活品質為首要治療目標。


S__129532069_0

(red arrow down)陳小姐(圖左)曾嘗試過許多治療方法,都因效果不彰而影響生活,爾後在醫師建議下施做rTMS治療,疼痛的狀況大有改善。

 

陳小姐說,自己曾經因為這個頑強的疼痛而陷入嚴重低潮,加上因為服用類固醇止痛身形浮腫,整個人曾經非常憂鬱,在家人的支持,以及醫護的鼓勵下,她開始樂觀面對疾病,積極嘗試各種可以控制的治療方法。後來在楊主任的建議下,嘗試了「重複經顱磁刺激術(rTMS)」,連續治療3個療程之後,她認為相較於藥物或其他治療方法,rTMS可以「撐最久」,以前往往一周要發作好幾次,但接受了rTMS之後,復發的頻率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多而不斷減少,目前大概可以控制在二到三個月內才發作一次,發作頻率大幅降低,也讓她的生活品質獲得極大的改善。

 

楊主任解釋,rTMS透過短時間內重複激發的磁生電流效應,刺激或抑制腦部特定區域,調整腦部訊號,改善憂鬱或疼痛等症狀。他比喻腦部神經迴路就像是電路板,纖維肌痛症就像是電流迴路異常,而rTMS可以調整腦部的情緒或疼痛迴路,減緩發作的次數與程度。

 

陳小姐表示,身為纖維肌痛症的患者,她明白這個疾病對患者造成多大的困擾,尤其是旁人無法理解患者的不適,誤以為是裝病偷懶,常讓病友「二度傷害」。她鼓勵病友,面對這個痛起來要人命的疾病,只有憑著樂觀與勇氣,才有走出來的一天;而楊主任也建議病友,目前面對纖維肌痛症,不只藥物這一個選項,也要搭配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建議多跟醫師討論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終有一天可以跟「公主病」說拜拜。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聯合新聞網
TVBS新聞網
壹蘋新聞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3/10/6 下午 06:39:00

瀏覽人數:05975543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