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秋節將至月餅、柚子、烤肉熱門食品勿多吃
營養師教作水果冰淇淋月餅消暑透心涼
單位/發表人 : 營養室  發表日期: 2003/9/4
裝飾用圖片

中秋將至,在這月圓人團圓的日子中,應景食品如月餅、柚子甚至閤家團圓一同烤肉等是不可少的,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各式月餅,一再挑動您的味蕾。不過營養師提醒您,月餅雖可口,一個月餅熱量250大卡到600大卡不等,已相當於一餐所需的熱量,光田醫院營養室設計了清涼消暑水果冰淇淋月餅,一個約一百六十大卡,不但簡單且便宜,今年中秋不如自己動手作月餅吧!

光田醫院營養室程瓊瑤主任表示,月餅的種類繁多,然而製作過程含了大量的油、糖、麵粉等,所以不管是那一種口味的月餅,其實都屬高熱量、高糖及高油脂的食品。而有些人怕月餅太甜、熱量高,因此會選擇茶月餅,卻不知茶本身是苦澀的,為了減低澀味,因此製作時反而加入較多的糖及脂肪,所以吃茶月餅也要節制食量。此外,素食月餅雖然未加入動物性食物如豬油、蛋黃等,但常用的核桃、杏仁、芝麻、松子、腰果等也都是油脂類,外皮雖不用豬油,卻也加了不少花生油、白油或瑪琪琳等植物油,一顆月餅吃下來也吃下不少油脂。

中秋佳節閤家團圓之際,如果家中有慢性疾病患者,因避免食用過量,尤其糖尿病患者,家屬及朋友們應適時提醒飲食控制,月餅吃八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淺嚐即可,而柚子雖屬高纖維質水果,但三片即有六十大卡熱量,食用過多也會造成血糖升高。

程瓊瑤主任表示,現今民眾愈來愈重視健康,市面上也有以低糖、低油、低熱量為訴求的月餅,民眾選擇時可朝這方面為考量。此外,光田醫院營養室更推薦一道製作簡單且價格便宜的芒果冰淇淋月餅,民眾可選購新鮮芒果、奇異果、火龍果等當季水果代替,程瓊瑤主任指出,作法相當簡單,內餡部份先將水果、鮮奶油、檸檬汁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果汁,並放在外鍋冰塊及鹽比例為三比一的冰水中,再迅速攪拌內鍋中的果汁,待成霜狀時即算完成;而月餅皮部份,將攪拌完成之麵糊倒入平底鍋小火加熱,約煎一分鐘即可完成,待餅皮冷卻後夾上冰淇淋即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冰淇淋月餅。

該院介紹的水果冰淇淋月餅口感清爽,而天然水果甜度豐富自然不需再添加其他糖份及香料,而外餡餅皮省卻大量的油或豬油,亦減少不少熱量,是糖尿病患及體重控制者皆可食用的中秋應景食品。

除此之外,中秋佳節另一主角烤肉也是不可少的,營養師建議,準備烤肉食品時,可以魚、蝦等海鮮取代牛、豬肉,此外,多準備一些青椒、皎白筍、玉米、及甘藍、青花菜等十字花科含抗癌成份的蔬菜,降低致癌機率,燒烤順序可先從多纖維的蔬菜優先,增加飽足感,就不會不知不覺中食入過多的肉類。

水果冰淇淋月餅(每個160大卡)

※月餅皮(40片)
材料:
蛋250公克
砂糖200公克
水150公克
小蘇打粉5公克
低筋麵粉250公克

做法:
1.將蛋、砂糖攪拌均勻。
2.加入水攪拌至砂糖完全溶解。
3.將過篩過的小蘇打粉及低筋麵粉倒入攪拌均勻。
4.平底鍋加熱,倒入適量麵糊水,以小火煎至麵糰上起泡,將其翻面,再煎約1分鐘即可。
5.待皮涼後,夾上冰淇淋(50公克)即完成。

※冰淇淋餡
材料:
水果(芒果)160g(芒果、奇異果或火龍果等均可)
鮮奶油50g
檸檬汁1/2匙
做法:

1.將芒果去皮,洗淨切丁(其他水果也可以)。
2.芒果、鮮奶油、檸檬汁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果汁。
3準備內外鍋,內鍋倒入果汁,外鍋放入冰塊及鹽(冰塊:鹽=3:1重量),迅速攪拌內鍋中的果汁,即可成為冰淇淋。
4.將冰淇淋填入月餅皮(也可填入蛋塔盒、麵包、餅乾)中,即成透心涼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6/5/3 下午 06:26:00

瀏覽人數:05973209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