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她一聽到水聲尿液即無法抑制一洩千里
近三成婦女正為尿失禁所苦積極求醫 尿失禁 是可治療的!
單位/發表人 : 婦產科  發表日期: 2003/4/23
裝飾用圖片

不論是潺潺流水、還是滴答水聲,來自大自然的節奏,都十分悅耳動聽,但對於三十四歲的陳小姐而言,卻是一種痛苦的艱熬,因為近來她只要一聽到的水流漏答聲,即會因強烈的尿意而無法控制的滲漏出來,致使陳小姐終日精神緊張甚至視外出為畏途,連百貨公司前的水舞噴泉都不敢經過。

光田醫院婦產部林立荃醫師表示,根據資料統計,約百分之二十五的成年婦女曾有漏尿的經驗,因此推算台灣地區至少有百萬以上的婦女正為尿失禁所苦。無法以意志控制的漏尿情形稱之為尿失禁,陳小姐在生老三後開始出現尿失禁現象,因為害怕尿失禁的發生,陳小姐反而頻頻上廁所,長期下來造成膀胱過於敏感,只要稍有尿意即無法控制而解尿,造成所謂的膀胱過動症,甚至連聽到水聲,即因心理因素反射至膀胱造成收縮而產生急迫性的尿失禁。

林立荃指出,超過三成的婦女在生產過後容易患有尿失禁和骨盆肌肉鬆弛的情形,這是因為生產過程中胎兒在經過產道時造成骨盆底的肌肉拉傷或是神經血管受傷,導致提肛肌的鬆弛、萎縮;然而臨床上常見婦女朋友因害羞而諱疾忌醫,甚至將失禁將成產後自然現象,以致拖延病情,不但可能影響產後夫妻性生活外,更可能嚴重衝擊到生活品質。

尿失禁病人多半合併有不同程度的骨盆鬆弛問題,包括子宮下墜、膀胱脫出、直腸脫出…等,因此解決尿失禁的關鍵即在於須將婦科器官鬆弛疾病一併解決,目前運用最新的「陰道無張力吊帶手術」,採局部或半身麻醉,在陰道及恥骨上緣做三個微小切口,藉由特殊材質的吊帶托住尿道中段,並結合膀胱鏡立即調整吊帶張力,可確實做到尿液不外滲,由於傷口小、併發症少,多數患者在當天或是隔天即可出院。

在解決陳小姐骨盆器官鬆弛問題後,針對心理因素造成之過動性膀胱,則以行為療法,藉由抑制急尿感,按照排定的時間如廁等,來延長解尿的間隔並增加膀胱容量,讓原本過於敏感的膀胱回復正常。

母親節即將來臨,在歌頌母親真偉大的同時,我們實在應多關心自己身旁女性朋友的健康狀況,如有尿失禁的問題,應勇於求醫,並與醫師配合,尿失禁是可根治的。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6/5/3 下午 06:39:00

瀏覽人數:05975417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