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痣擴大、變色、凹凸不平…小心皮膚癌
單位/發表人 : 整形外科  發表日期: 2019/3/23
裝飾用圖片
1

      從澳洲回來的林小姐到門診諮詢醫美療程,無意聊起她出國留學後愛上國外很夯的日光浴,結果大約在6年前,下巴中央長出了一顆新痣,雖然明顯,但不是很在意,不過多年來痣慢慢長大了…醫師觀察痣的狀況有些怪異,建議她採樣檢查,最終確診是基底細胞癌,幸好發現得早,手術切除即根治。

      當皮膚上的黑色素細胞聚集在一起,就是痣,學名是黑色素細胞痣。一個人身上平均帶有30-70顆痣,不論是新長的或已存在的痣都可能發展成皮膚癌。究竟是痣還是癌,要如何分辨?我們可以靠ABCDE的口訣來判斷。

A代表Asymmetry,不對稱:痣的形狀上下左右是否對稱,愈不對稱是癌的風險越高。
B代表Border,邊緣:痣的邊緣是否不規則?有沒有凸起或凹陷?不規則的痣較易是不好的。
C代表Color,顏色:痣的顏色不均勻或有多種顏色,或顏色會隨時間而有變化,如果顏色不均是癌的風險較高。
D代表Diameter,直徑:醫學研究統計上,直徑大於5公厘的痣就必須考慮惡性病變的可能。
E代表Evolution,發展:痣突然快速發展,例如變大、形狀變化、顏色不同、高度改變等等就須提高警覺。另外,如果發現皮膚有不明凸起,即使表面上沒有黑點,也要觀察留意。


      除了上述ABCDE的特質以外,長在特殊地方的痣因惡性病變的可能性偏高,通常會建議切除:
1.會受到長期摩擦刺激的痣,如長在手掌、腳掌(穿鞋子摩擦)和腰部(穿褲子會摩擦)的痣。
2.長在黏膜處的痣,如口腔黏膜、生殖器部位的黑痣。
3.出生就看得到的痣叫先天痣,愈大的痣,將來變惡性的機率較大。

      民眾對於有惡性疑慮的痣應及早找醫師診治,如有需要可進一步做採樣檢查及病理判讀,以確定是否為惡性。治療上除了手術之外,目前也有雷射、冷凍治療、高頻電波刀等方式可以治療,建議和醫師討論後找最合適自己的方法除痣或癌。切記!越小、越早期的皮膚癌,治療越不會留疤!

2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5/15 上午 09:24:00

瀏覽人數:05977336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