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esthesiology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 衛教天地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門診手術麻醉須知
裝飾用圖片
麻醉說明
裝飾用圖片
無痛分娩
裝飾用圖片
問與答

裝飾用圖片
無痛分娩
裝飾用圖片

AO  T004 .無痛分娩說明書
這份說明書是有關您即將接受的手術 (或醫療處置)的效益、風險及替代方案的書面說明,可作為您與醫師討論時的補充資料。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您能充分了解資料的內容,所以請仔細閱讀;如果經醫師說明後您對這個手術還有任何疑問,請在簽名前再與您的醫師充分討論,醫師會很樂意為您解答,讓我們一起為了您的健康努力。
一、醫療處置

無痛分娩麻醉內容:

1.本院無痛分娩目前主要採用腰椎硬脊膜外注射止痛法,並視情況需要做脊椎止痛法
或併用上述兩種方法。

2.維護產婦及胎兒的安全為實施無痛分娩最高原則,無論在技術或使用藥物方面,本院都經由合格專業的麻醉醫師執行。一切醫療行為均以產婦及胎兒的安全為優先考量。

3.實施無痛分娩的時機一般在初產婦子宮頸口開三公分(約一指半寬),經產婦開兩公
分以上(約一指寬)。子宮出現規則、有效的自主收縮。此時子宮收縮將不易受麻醉藥物影響。

4.於第二產程開始後(子宮頸口全開,約五指,10公分寬),產房小姐會停止給予硬脊
膜外麻醉藥物,以避免產婦於第二產程後不知如何學習正確用力,反而延長第二產
程時間。因此部分產婦仍需忍受第二產程的產痛約一小時。

5.待產婦在施行無痛分娩後請不要進食,因為已有靜脈點滴,補充不足的水分與營養。目的是避免出現突發狀況時需行緊急剖腹生產,因胃內有未消化食物而造成麻醉併發症。嚴重時可能導致死亡。

6.目前全民健保不給付無痛分娩,所以您必須自費支付此項目,包括止痛用藥、器材及技術費。所需費用,依照本院收費規定收取。

二、手術效益 : (經由手術,您可能獲得以下所列的效益,但醫師並不能保證您獲得任何一項;且手術效益與風險性間的取捨,應由您決定。)

1.接受無痛分娩的產婦只有80%的產婦可以享受到減輕產痛的效果。有15%的產婦只有單側沒有痛感。有5%的產婦完全沒有作用。對於後兩者,只有重打一途。但是否還會再出現相同情況,沒有人敢說不會,但可以說得是再度出現的機率還滿高的。

2.由於無痛分娩所使用的麻醉藥物濃度非常低,只減輕疼痛感覺而不影響運動功能。
所以並不是完全沒有產痛的感覺。而是減輕產痛七到八成左右。

3.因為無痛分娩主要是經由硬脊膜外給予麻醉藥物,不經過血液循環達到胎兒。目前
硬脊膜外無痛分娩麻醉是公認所有分娩止痛方法對胎兒影響最少的。

4.在某些狀況或產程進展不良引起胎兒窘迫症,需要緊急剖腹生產時,可經由已放置妥當的硬脊膜外導管加入濃度較高之麻醉藥物,即可達成麻醉進行剖腹產手術。手術後也可以利用此導管作術後止痛。然部分產科醫師不習慣硬脊膜外麻醉應用於剖腹產手術上,因此,若因產程需要施行生產時,麻醉醫師會把硬脊膜外導管拔除、另施行脊椎麻醉。


三、手術風險:(沒有任何手術<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1.產婦有以下幾種狀況者不適合接受無痛分娩之處置(無痛分娩的禁忌症):產科急
症、背部受傷或注射部位有感染之情形、腰椎畸形、產前出血、休克、血壓偏低;或凝血機能有異常、身高不足(150公分)、體重過重(體重+100-身高30)及注射時產婦不能配合等等。


2.初產婦的產程變異性本來就非常大,臨床上不易評估其產程確切時間。硬膜外給藥之無痛分娩造成產程遲滯的可能極低。

3.由有經驗的麻醉醫師施行無痛分娩,對產婦及胎兒是相當安全的,大多數產婦也都能有效止痛。但是,有時候還是可能發生一些副作用,如暫時性的發抖、低血壓、嘔吐或皮膚搔癢、甚至胎兒出現窘迫症等。此時我們會作適當的處理。如有需要,會配合產科醫師進行緊急剖腹生產手術。此外還有一些極少見的併發症如對藥物特異過敏、抽擂、短期的神經傷害等。

4.有時候,由於產婦硬膜外血管叢高度充血膨脹,置入導管可能會出現打轉情形,導致止痛效果並不如理想(請參閱上頁無痛分娩麻醉效益第一點)。處置方法為重置,但無法保證不會再出現相同問題。

5.意外刺穿硬膜:機率雖然不高(0.4~6%),但沒有一位麻醉醫師保證不會發生。刺穿硬膜後通常會產生頭痛(發生率在75~86%之間),麻醉醫師一般會建議產婦絕對臥床休息、先接受保守療法。如無效,再作硬膜外血液凝固法。或此時為降低產婦因刺穿硬膜併發頭痛問題,麻醉醫師會建議及時抽產婦自身血液15cc,打在硬膜外。利用血液凝固原理,把刺穿硬膜的洞封閉,避免頭痛發生。但此種處置方法成功率只有70~98%。當然無痛分娩便不能進行。 

替代方案 : 這個醫療處置的替代方案如下,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醫療處置,您可以選擇拉梅茲方法、肌肉或靜脈注射止痛藥,詳情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4 11:56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031484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3/10/27 11:58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