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esthesiology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 衛教天地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門診手術麻醉須知
裝飾用圖片
麻醉說明
裝飾用圖片
無痛分娩
裝飾用圖片
問與答

裝飾用圖片
麻醉說明
裝飾用圖片

AO T003.麻醉說明書
這份說明書是有關您即將接受的手術(或醫療處置)的效益、風險及替代方案的書面說明,可做為您與醫師討論時的補充資料。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您能充份瞭解資料的內容,所以請仔細閱讀;如果經醫師說明後您還有對這個手術 (或醫療處置)的任何疑問,請在簽名前再與您的醫師充分討論,醫師會很樂意為您解答,讓我們一起為了您的健康努力。
 
麻醉方式: 可分為全身麻醉、區域麻醉(半身麻醉/神經阻斷)、鎮定麻醉等。

麻醉效益: 輔助手術或各項檢查順利施行,使您免除手術時痛苦和恐懼,並維護您生理功能之穩定。

麻醉風險:
沒有任何醫療行為,包括麻醉、手術與處置等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麻醉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對於部分接受麻醉之病人而言,全身麻醉、區域麻醉以及鎮定麻醉,均有可能發生副作用或併發症,甚或死亡,這種麻醉而來的危險性與您的身體狀況有關。根據美國麻醉醫學會所制定的標準,身體狀況可分為以下等級:   
第一級:正常,健康。(手術前後死亡率0.06-0.08%)   
第二級:有輕微的全身性疾病但無功能上的障礙。(手術前後死亡率0.27-0.4%)   
第三級:有中度至重度的全身性疾病且造成部份的功能障礙。(手術前後死亡  率1.8-4.3%)   
第四級:有重度全身性疾病,具有相當的功能障礙五時常危及生命。(手術前後死亡率7.8-23%)    第五級:瀕危狀態,不管有無手術預期在二十四小時內死亡。(手術前後死亡率9.4-51%)
根據醫師評估級數。

接受麻醉術的患者,其可能因麻醉而發生以下之副作用或併發症:  
1.對於已有的(或潛在的)心臟血管系統疾病之患者,麻醉後較易引起突發性急性心肌梗塞。
2.對於已有的(或潛在的)心臟血管系統或腦血管疾之患者,麻醉後較易發生腦中風。
3.對於已有上呼吸道感染之患者,麻醉後痰咳清不易,可能增加肺擴張不全或肺炎的機會。
4.有慢性肺疾(如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的人在麻醉及手術前後可能會有急性發作。
5.對於病情惡化中、休克、年老患者併有心、肺、循環毛病或其他嚴重系統性疾病如狹心症、循環衰竭、肝、腎內分泌異常甚或意識不清的手術患者,麻醉的危險性增加,有時需術後轉至加護病房照顧。
6.對於特異體質之患者,麻醉後易發生惡性發燒(這是一種潛在遺傳疾病。現代醫學尚無適當之事前試驗)。
7.全身麻醉時為了維持呼吸道通暢,進行之處置(如插管或通氣道置入等),可能有牙齒、齒齦、嘴唇或口腔黏膜受傷的機會。
8.長時間麻醉(如顯微手或其他重大手術),術後喉痛、聲音沙啞、喉頭受傷或聲門下狹窄的機會增9.長時間麻醉、手術採用特殊體位者,可能會產生褥瘡、神經壓傷或體溫散失情形。
10.全身麻醉之手術,約有千分之二的病人會發生不同程度麻醉中有意識的機率。
11.經鼻插管,術後可能有流鼻血的情形。
13.急慢性傳染病或帶原者(如病毒肝炎、淋病、梅毒、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等),請告知負責之麻醉醫師,以便有效之加強麻醉中、後期之感染管制。
14.緊急手術或因腹內壓高(例如腸阻塞、飽餐後外傷、懷孕等)之患者,麻醉藥使用後容易發生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
15.區域麻醉病患有發生腰痛或頭痛的機會,且有極少數可能導致短期或長期之神經傷害。
16.麻醉後的恢復,病患有不同程度的傷口痛、高或低血壓、噁心及嘔吐、心律不整、顫抖等; 極 少部份發生呼吸困難、發紺、意識不清、嚴重電解質異常,非短期內可恢復時要轉到加護病房照護。
17.其它偶發之病變或對麻醉發生不良反射或反應。

病患於麻醉(或手術)期間,為避免意外及併發症的發生,或在執行麻醉及恢復期間發生任何緊急或意外情況,而可能必須施行侵入性治療如氣管切開術、動靜脈導管置入術。其可能發生之併發症如氣胸。血胸、心律不整、空氣栓塞、血栓、局部血腫、傷口感染、缺血壞死。

1.請嚴格遵守禁食及用藥之醫囑。
2.若有任何本人及家族特殊病史、麻醉事故、或正使用中的藥物(包括中草藥)  的情況,請告知手術及麻醉醫師,以方便麻醉方式的選擇及因應,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4 11:56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031455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3/10/27 11:58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