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門診特色 健康情報站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飲食健康
裝飾用圖片
健康樂活
裝飾用圖片
健康食譜
裝飾用圖片
營養補給
裝飾用圖片
疾病療養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你適合嗎?!現行最夯減重飲食法-生酮飲食(文/家醫科醫師 吳健琳)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8/06/15
裝飾用圖片

什麼是生酮飲食

簡單說就是少吃碳水化合物,以脂肪作為主要能量來源。由於脂肪在體內分解後會產生酮體(Ketone),因此這種以脂肪作為主要能量來源、不斷產生酮體的飲食法,就叫做生銅飲食。


生銅飲食
  • 過往傳統飲食建議,碳水化合物約佔55%、蛋白質比例約為15~20%、油脂比例約為30%。
  • 生酮飲食的碳水化合物比例須降到10%左右、油脂比例上升達約70%。

減少碳水化合物促進體內脂肪分解

由於生酮飲食攝取極低的碳水化合物,故身體需要的血糖除了依賴肝臟所產生的糖質新生外,剩下的就由脂肪分解。因此這種燃燒脂肪的方式被用來當作減重方法。簡單來說,有點像在禁食期間的狀態,使得脂肪被拿出來燃燒使用。另外,坊間所謂的防彈咖啡,就是用充滿油脂的咖啡作為早餐,喝完之後飽足感可以維持6小時,再搭配低醣、高油脂的飲食,號稱一個月可以瘦下數公斤,讓許多人們趨之若鶩。


生酮飲食減重好迷人??

生酮飲食在短期內的確可以達到顯著的減脂效果,不過由於吃大量脂肪的飲食方法非常極端,又容易造成營養不良,減肥效果僅限於短期,生酮飲食最好不要超過1個月,因為有可能造成血液酸性增加、鉀離子流失、電解質失衡,也就是所謂的「酮酸中毒」,嚴重者可能影響腦部功能、腎衰竭、昏迷,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罹患腎臟病及消化道不良等。


正夯的生酮飲食,您適合嗎?
生酮飲食不但不建議長期使用,針對一些族群也不建議使用:

  1.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常常陷入血糖數字的謎思,認為越低越好,其實不然。糖尿病的病因十分複雜,如果貿然執行生酮飲食,酮酸中毒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還高,甚至有致死危險。
  2. 高血壓、高血脂患者:高油脂攝取勢必造成膽固醇偏高,生酮飲食很有可能使病情加重。
  3. 腎臟疾病患者:生酮飲食會造成腎臟過度負擔,脫水也極可能使已不足的腎功能更加惡化。
  4. 痛風患者:酮體會增加尿酸堆積,使得痛風病情加重。 
  5. 孕婦和發育期青少年、兒童:孕婦和發育期的青少年、兒童需要大量且均衡的營養,不建議採用極端的生酮飲食。

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才是減重不二法則

近年來醫療已慢慢走向打造個人化的醫療方案。要進行相對極端的生酮飲食前,請務必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與醫師仔細討論且詳實記錄自己每天的飲食狀況。真的想要長期減肥,還要長保健康,仍以均衡飲食搭配運動為主。

裝飾用圖片 相關圖片:
k
k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5 16:36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041503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18/07/06 20:16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  |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