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門診特色 健康情報站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飲食健康
裝飾用圖片
健康樂活
裝飾用圖片
健康食譜
裝飾用圖片
營養補給
裝飾用圖片
疾病療養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健康減重(文/營養師)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6/09/15
裝飾用圖片
2015-07-15_142721

肥胖的原因主要是攝食的量多於消耗的量,於是用不完的熱量只好慢慢囤積變成脂肪。空氣、水是沒有熱量的,所以請記得喝水不會變胖,頂多水腫而已;而很多食物體積雖小卻有驚人的熱量,但卻常常被忽略,所以反而應多注意。然而如何吃的營養又能控制體重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其實只要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還是可以在吃的樂趣中享瘦一夏。

建立正確飲食觀念的第一步是每天都要吃到六大類食物包括奶類、蔬菜類、水果類、五穀類(米飯、麵食、馬鈴薯、綠豆...)、魚肉豆蛋類、油脂類;由於每一類食物都有其特殊且不同的營養素,而人體每天需要近40-50種的營養素都靠這些食物取得,如果偏食或長期攝取某一種食物,都會影響健康,且使得減肥效果不彰。除了均衡攝取營養外,還要學會如何選擇食物:
選擇油脂及糖份含量較少者:少選用油膩、太甜的高熱量食物。

  1. 多食用吃起來費時又吃不多的食物:如多骨的肉或帶殼的海產,因此食用帶刺的魚比魚排好,整條蝦剝殼吃比直接吃蝦仁好。
  2. 多選用纖維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糙米飯比白飯好,全麥土司比白土司好。
  3. 相同重量的食物應選擇熱量較低者:同重量的一杯牛奶,全脂的熱量是脫脂的兩倍,炸雞腿的熱量遠高於滷雞腿,炒麵的熱量也比湯麵高。
  4. 可以選用不易為人體消化吸收的無熱量食物:如洋菜凍、仙草、愛玉、蒟蒻,且需注意使用代糖來製作點心。

除了有正確的營養概念外,還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1. 三餐的量要正常、平均,儘量不要省略任何一餐,以免增加想吃東西的慾望,或使下一餐因過度飢餓而進食過量。
  2. 細嚼慢嚥,慢的咀嚼可增加對食物的滿足感,減少進食的量,吃太快會塞入過多的食物,造成胃吃得太撐,胃容積變大,餓得更快。
  3. 進食時要專心,勿邊看電視或邊聊天邊吃東西。
  4. 吃完東西立刻刷牙,保持口腔清新,減少吃東西的慾望。

所以只要配合均衡的飲食,日常生活中選擇較有利健康的食物,並適度調整飲食習慣,就可以輕輕鬆鬆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享瘦,同時勤做運動,既健身又可消耗多於脂肪,一旦這些觀念付諸執行並且成為習慣將一輩子不再復胖。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6 20:03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041506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18/07/06 20:16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  |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