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門診特色 健康情報站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飲食健康
裝飾用圖片
健康樂活
裝飾用圖片
健康食譜
裝飾用圖片
營養補給
裝飾用圖片
疾病療養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做個「老外高手」(文/營養師)
裝飾用圖片
公告日期:2018/06/15
裝飾用圖片
05029f7dd_s

現代上班族由於忙碌或其他各種原因,外食機會增加,其實只要用餐選擇有「撇步」,外食依然能健康不肥胖,以下小技巧提供大家參考:

  1. 選擇蒸、煮、烤、滷、燉、涼拌等烹調方法的菜色,如清蒸魚、烤雞腿、滷豆腐或涼拌泡菜等,這些烹調方法用油量少,熱量自然較低。
  2. 少選沾粉或勾芡菜色,如炸品或羹湯,因有太白粉及大量油脂,熱量很高,如有油炸品應將裹衣去除。
  3. 貢丸、肉丸、肉餅、火腿、香腸宜避免,因為這些加工製品多使用三層肉或肥肉,對於血脂肪或體重都有不良影響。
  4. 勿選滷肉飯,應以白飯或五榖飯取代,且不宜淋上肉汁或菜湯,以減少熱量攝取。
  5. 多選擇蔬菜以增加飽足感,建議應將湯汁滴乾,可減少油脂攝取。
  6. 選用清湯代替濃湯;因濃湯多含有奶油或勾芡,熱量當然較高。
  7. 選擇麵食時以湯麵較佳,炒麵或燴麵需用較多油脂烹調,油脂容易過量,應注意份量。此外,麵食的蔬菜量較不足,可額外搭配一份燙青菜。
  8. 減少額外油脂,餐館所販賣的菜色不論是飯、麵類或是快炒類,均已有不少油脂,勿再額外添加香油、辣油或沙茶醬,這些醬料除了油量高,也含有高量鈉,不利於血壓及體重。
  9. 飲料、甜品要適可而止,部分商家會提供飲料或甜湯,切勿有貪小便宜而多喝,最佳的飲料當然還是開水或無糖茶類。
  10. 以新鮮水果取代果汁,果汁雖然含維生素C,但有熱量過高及纖維不足的缺點。

其實外食技巧很簡單,把握「低油、低鹽與高纖」原則,並且要均衡、多樣性選擇且份量恰當,才是健康外食方法喔!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5 17:02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041510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18/07/06 20:16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全文檢索  | 網站導覽